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安徽教育巡礼 > 安徽学校新闻

滁州学院加快推进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16日 12: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近年来,滁州学院围绕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加快推进应用型教师实践培养体系建设,多渠道提高教师的实践应用能力,着力构建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实践经验、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满足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为学校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支持。

  建立选派教师赴企事业或基层单位挂职锻炼的制度,让青年教师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学校于2010年上半年研究印发了《关于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要求“担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单位,原则上每年应选派10%左右的专业教师赴企事业或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并在当年教职工进修培训计划中,首次专门安排教师挂职锻炼计划33名。截止目前,已落实28人,完成率为84.5%。经管系教师赴滁州烟草专卖局开展职工培训,法政系教师赴琅琊区团委、街道办等单位挂职助理,对教师开拓视野、提高专业知识的应用技能等,有了很大的帮助,也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创造了新的平台。

  加大产学研项目合作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提高教师参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能力。近年来,该校主动把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有力抓手,高度重视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多次派出由学校领导亲自带领的科技团队参加各类产学研项目对接会,精心准备、大力宣传、集中展示教师科技成果、专利技术及技术产品,广泛寻求合作。同时,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咨询。“十一五”期间,累计达成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100多项,选派国家级、省级科技特派员7人,提供政策咨询项目1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政策)咨询让教师在教学、科研的同时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了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

  积极探索建立职业资格证书支持制度,鼓励教师向具有多种技能型人才发展。职业资格证是国家对特定行业规定资格准入的凭证,也是检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之一。该校积极鼓励教师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职称)以外的其他职业资格,探索适当方式,从制度和经费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使教师向多种技能型人才发展,从而培养、指导学生掌握多种专业技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逐步完善岗位设置管理与职称评聘制度,向应用型教师适当倾斜。该校在教师岗位设置与聘用过程中,紧紧抓住应用型院校的基本特征,突出应用型特色,适当向实践教学环节倾斜、向应用型教师倾斜,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取得的成果作为岗位任职的重要指标,在重视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重视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关注成果的适用价值。在开展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对取得突出专业实践业绩、教学效果及产学研合作成果的教师,予以优先考虑。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