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权威之声

重庆教委主任彭智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容易 但义不容辞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2日 13:47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在重庆市教委召开的一次大会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重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动情地说:“老百姓现在不仅需要免费的义务教育,更需要高质量的义务教育!”他还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容易,但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眸2009,重庆教育不容置疑地跨越式发展———全市在校学生有597万,其中接受义务教育的有360万人,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有115万人,在大学学习的有71万。同时,城乡教育的不均衡、社会关注的“择校热”、大学生就业难、教育资金短缺等,依然是教育行业不能回避的问题。

  最满意》》

  了却更多孩子读书愿望

  “在2009年,我最满意的是,教育满足了越来越多的人上学读书的愿望。”谈到自己去年最满意的事,彭智勇摆出了一组数据:2009年,全市在校学生有597万,其中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有475万人,在大学学习的有71万人。

  他说,这些数字虽是枯燥的,但从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全市各地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在直辖之初的1997年,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口覆盖率仅为40.45%,现在已是100%。那时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只有13.39万人,现在已增加到近60万人。那时候中职学校在校生只有25.76万人,现在已达55万人了。而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从1997年的16.1万人,增加到2009年的71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8%提高到27%,进入了大众化阶段。

  彭智勇说,教育有两个基本着眼点,一个是立足人的全面发展,一个是立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办教育,为社会的发展服好务,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最感动》》

  教育基金会筹款4000万

  “如果要说在2009年里,最让我感动的,就是重庆教育基金会的成立。这并不是因为基金会能够为教育筹集多少钱的问题,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各界对教育的关怀和热情让我感动!”彭智勇说,重庆教育基金会是重庆直辖后成立的第一个市级教育慈善机构,是一个非盈利性地方公募基金会,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他说:“在教育基金会成立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各部门单位、各企业和各界人士对教育事业,对贫困学生的那份重视、那份关怀、那份热情,让我非常感动!那些企业家及各方面对教育的回馈,这本身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感恩教育。”

  到目前,教育基金会已筹集善款4000万,虽然这相对于我们目前的教育资助需求还远远不够,但它带给我们希望,“我真的为我们的学生感到高兴。”

  最欣慰》》

  逾30亿元经费用于学生

  彭智勇说:“我感到最欣慰的,是许许多多贫困学生得到了较好的资助。”

  彭智勇给的一份资料显示———

  2009年,我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建立了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生均公用经费达到国家标准。

  安排义务教育保障经费26.7亿元,免除360万义务教育学生的学杂费,为50万寄宿生补助生活费,43万贫困女童享受“零学费”入学。免除了城乡低保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学费。

  安排资金4.24亿元,资助中职学生34万人。

  向12万大学生发放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1.65亿元。

  同时,进一步健全了农民工子女就学保障体系,农民工子女就读学校由2008年的406所增加到623所,接收进城农民工子女就学由19.8万人增加到25.9万人。

  彭智勇说,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也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的这些措施对贫困生们来说,也仅仅是“雪中送炭”,“如果我们的资助经费更多一点,就能让他们不仅有书读,还能够吃好一点,不仅有米饭、有蔬菜,还有肉吃、有水果吃、有牛奶喝,使他们的身体长得棒棒的。”

  最大难题》》

  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我市教育的最大问题是,教育不均衡和优质教育资源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彭智勇说,教育不均衡表现在区域之间的教育、城乡之间的教育,在发展上还不平衡。城乡孩子“有学上”的问题解决了,但“上好学”的需求又日益凸显了。

  如现在我们城市里有些学校的硬件,已超过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我们有些农村学校,连一个像样的操场都没有。目前社会十分关注的“择校热”、“大班额”现象,也是教育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突出表现。

  “在有的区县,一个班学生有超过80个人的!有些区县寄宿学校床位严重不足,生活配套设施十分简陋。一些学校集中各种资源只用于少数的尖子生身上,其他学生不能享有同等的机会!有些学校领导和教师在办学理念上还有偏差,他们只看每年有好多学生考上北大、清华,在教学教育方法、师德师风等方面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都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

  彭智勇说,今后我们在教育资源配置上,将坚持把每年新增教育经费的70%用于农村教育,进一步加大对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三峡库区教育的倾斜力度,统筹各种资源扶持农村学校,让广大农村地区的学生不仅能够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改善农村学校学生的住宿条件,解决师生饮食饮水问题,配齐体育、音乐、美术教学设备器材,消除学校的安全隐患,这些都是要重点抓好的工作。

  均衡配置师资,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将采取包括行政手段在内的措施,促进城乡教师的有序交流和合理配置。

  彭智勇还说,“人人都是教育家,人人都有发言权,我们吁请社会各界都来为重庆教育的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献力。最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国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专题动员大会上,要求人大代表在参与贡献行动中关注和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这令我很感动。我们相信,重庆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展望2010》》

  从严整治招生收费违规

  对于2010年,彭智勇用三句话来概括:在均衡中实现优质,在规范中凸显特色,在改革中提升质量。

  他说,在实现“两基”之后,义务教育发展就是要努力推进均衡化、优质化。比如,在自己的家门口就有一个肯德基店,那么人们是不会专门赶路或乘车到很远的地方去吃肯德基的,因为不管哪个地方的肯德基的品质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我有一个观点,在一个区县,义务教育学校都应像办肯德基店一样,不管在这个区县的哪所学校,都能够享受同等品质的教育。

  “学校的办学行为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2010年,市教委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从严整治在招生、收费及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的违规行为。

  彭智勇说,“对于不遵循教育规律、不尊重学生成长规律、有损教育形象的行为,将坚决进行纠正和查处!”

  在规范的同时,打造学校的办学特色。“我们的现实是不能搞齐头并进,特色教育是缩小差异的一个重要手段!”就学校来讲,就是要以“规范+特色”为发展方向。就学生来讲,就是要构建“合格+选择”的评价机制。要让各级各类学校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从而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对于家长和全社会都关心的学生的培养质量问题,是今年我们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做好的大事。如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关键就是要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中心,在“办出特色,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上下功夫。

  彭智勇说,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不仅要做到“进口”旺,还要做到“出口”畅,要通过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让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