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学校新闻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先争优做高职教育示范

中广教育 2010年07月16日 14:3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2009年12月3日的一场专场招聘会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的数百名毕业生被一抢而空。学院不得不赶紧与几家企业联络,让他们取消来校招聘的计划……

  2010年,该学院给出了这样一组就业数据:毕业生签约率达到99.52%,位居全市高校第一;在有毕业生的30个专业中,有24个专业的就业率达到100%。

  在业内有一种说法:衡量职业教育办得成功与否,就是看毕业生是否抢手———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无疑为全市高等职业教育做出了引领和示范。

  “以‘做大做强学院、提升综合实力,建设全国一流示范高职院校’为主题,以‘六比三创’:即比师德比师风,创一流队伍;比贡献比服务,创一流业绩;比作风比廉洁,创一流形象为实践载体,以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为抓手,以教师队伍高素质、学生高质量、科研成果高水平‘三高’为目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助推学院持续健康发展。”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这样概括学院引领、示范的“精神法宝”。

  创新活动:从“务虚”到“务实”

  2009年1月12日9时,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系2007电气305班考试正在紧张进行中,与一般的考场不同,偌大的教室里,除了埋头疾书的学生,始终不见监考老师的身影———这并非教师失职,而是工业职院开设的“无人监考,诚信考场”。

  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诚信教育,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从2008年便开始试点实行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

  “‘诚信考场’是学院以考风建设为切入点,抓考风促学风、抓学风促校风的重要举措。”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时雨说。

  事实上,“诚信考场”的推行,正是重庆工业职院“抓党建、促三风、建三高”的一个缩影。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学院真正找到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从而将党建从“务虚”转化为“务实”。

  以党建为载体,学院党委积极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活动,以深入学习关于高等职业教育的政策法规和会议精神为重点,紧密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通过讨论会、座谈会、报告会、专家讲座、干部培训等形式,开展高等职业教育理念大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提升了“抓党建,促三风、建三高”专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各部门也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讨论活动,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学院还鼓励教职员工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如何以加强党建来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形成了数十篇有一定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并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抓党建、促三风、建三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研究》论文集。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彭智勇为该书作序称:“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以‘抓党建、促三风、建三高’为主题的研讨活动,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讨了党建工作‘促三风、建三高’的意义和途径,形成了一些具有前瞻性、实践性的见解和经验。”

  “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取得实效,一定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创新思路,狠抓落实。”王官成表示,“工业职院将始终不渝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续把‘促三风’、‘建三高’落到实处,紧紧围绕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推动和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