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学校新闻

重庆城市职业管理学院:助职教生完成大梦想

中广教育 2010年08月12日 10:3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重庆城市职业管理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汪虎今年6月刚刚毕业,却已经在自己的制衣厂里忙碌了一年。制衣厂是他念大二时在学校“服装专业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帮助下创办起来的,特色是专门为中年人设计成衣。谈到厂子的盈利,汪虎很自豪:“现在大概几十万吧,今年一定能赚到100万。”

  在重庆科创职业学院,记者听了一节关于职业生涯目标的公开课。这节课是日前在重庆举行的“统筹城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内容的一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职业教育专家在后排旁听。课堂上,老师问起同学们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很多同学的回答出乎专家的意料:“我喜欢英语,希望在30岁成为一名专业的同声传译”、“我学的是会计专业,我希望在30岁考取注册会计师”、“在30岁,我想要成为五星级酒店领班,40岁我要成为酒店经理或总裁”。他们有很多似乎只属于大学生的梦想,他们为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努力着,这是不是不切实际的?汪虎告诉记者:“不会,我们和大学生的区别只是专业侧重不同,我们从眼下努力,只要认准目标,就没有什么实现不了的。”

  在重庆,拥有这样远大理想的职业学校学生很多,和大家观念里的职校学生不同,他们除了脚踏实地,更多添一份自信。重庆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彭智勇认为,这份自信源自重庆职教长期以来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职业教育的统筹管理。一是坚持‘兴教不分家’。通过完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保障了政府统筹、行业指导、市场调节、学校自主的运行机制。二是坚持‘办学有门槛’。对举办颁发学历证书的职业教育统一设置标准,统一评价内容,统一管理规范。三是坚持布局合理。目前已基本形成以主城核心区为一体、以永川和万州为两翼、其他区县职业院校‘多组团’的结构布局。”彭志勇说。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统筹城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一番讲话更是解开了重庆职教大发展的谜底和未来的目标。“在职业教育方面,最近几年重庆做了这样几件事。”黄奇帆说,一是从2006年起,重庆先后对三峡库区移民、农村贫困户家庭子女、城镇困难家庭子女、返乡农民工和农民工子女等“五类学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学费全额资助、生活费包干补助”的资助政策。这个措施一出台,刺激职业学校生源迅速扩张,这5年,重庆职业学校的学生从27万人变成了55万人。二是对职业学校进行内涵式提升。促进学校在规范管理、师资水平、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提升水平,新建了一大批职业学校,同时把16个职业学校提升成了大专,还合并了60多个职业学校。这些举措使得重庆的职业学校快速发展,现在全市职业学校每年招生20万左右,跟普通高中招生基本相当。

  谈到下一阶段如何更好推动重庆职业教育发展,黄奇帆表示,重庆市政府已经作出决定,要把所有进职业学校的农村学生自动转为城市居民。重庆市政府决定,要把目前在中专的几十万学生一次性全部给予城市户口,以后每年转20万,10年间就可以接纳200万学生。同时,不管城市还是农村读中职的学生,每年的学费全免;另外,今后新增就业岗位将优先接纳重庆职校毕业生。黄奇帆分析道,随着重庆经济的发展,肯定会产生大量就业岗位。以重庆工业来说,未来10年可能会新增4万亿元产值,按职工平均营业额60万—70万元/人算,差不多能接纳600万职工,重庆职校学生肯定是首先招纳的对象。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