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福建教育成就

2003年 福建省教育概况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4日 11:27

  [年度工作方针]  2003年,福建省教育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围绕全省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教育创新;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保持稳定,加快建立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要把基础教育摆在优先地位并适度超前发展,把“两基”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要认真贯彻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要加快发展高等教育,进一步拓展高等教育发展空间,大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努力增加教育投入,拓宽教育经费来源渠道,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扩大教育的对外开放;要坚持依法治教,加强教育督导,提高教育管理水平;要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创新,维护学校安定稳定,切实加强教育战线作风建设,营造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2003年,福建省教育系统明确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省教育厅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举办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骨干研讨班、培训班,并组织教育系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举办了60多场宣讲辅导报告,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正在做的具体工作以及具体承担的职责结合起来,做到所有工作都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落实。精心谋划发展,初步制订了《福建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教育投入]  2003年,福建省教育厅进一步抓好教育经费投入工作,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已出台的增加教育投入政策,扎实做好农村税费改革后转移支付的各项工作,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积极引导华侨、港澳台同胞和国际友好人士捐资办学,全年受表彰的华侨捐资金额达8850万元。同时,扎实抓好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县级国库统一发放工作,县级政府对中小学教师工资发放的统筹功能得到加强,全省绝大多数县已将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归县管,基本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并陆续兑现了历年积欠的教职工工资1914万元,兑现率达56.2%。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高校新增7所,达到35所,实际发放贷款累计达1.16亿元,受益学生达2.15万人。教育对口支援工作也得到加强。组织实施省内城市对口支援经济欠发达地区学校工程,落实项目177个。积极开展闽宁教育对口支援、教育援藏、援疆和支援三峡库区工作,派出第五批70名骨干教师赴宁夏支教,组织首批特级教师讲学团赴西藏讲学,新招收了100名西藏初、高中学生。

   [教师队伍建设]  2003年,省教育厅进一步把教师队伍建设摆上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全年开展中小学新课程师资培训达25万人次,通过全省信息技术统一考试的教师达9万人,参加本、专科学历进修的教师达12.5万人。全省普通高中专任教师达3.6万人,比上年增加4000多人;初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96.5%、98%,其中小学专任教师中具有专科学历的比例达29.7%,比上年提高7.4个百分点。认真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共认定了2.3万名社会人员的教师资格。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以学科建设需求为导向,面向海内外广泛吸纳中青年学术骨干和高层次人才,从国内重点大学、科研机构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全省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比上年增加3700人,增长29.7%,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增加1428人。

   [民办教育]  2003年,全省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以贯彻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民办教育发展工作。到年底,全省经审批的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达2372所,占学校总数的7.31%。各级民办学校在校生总数达35.65万人(其中学历教育18.01万人,幼儿园在园幼儿17.64万人),占全省各类学校在校生总数的5.11%。2003年,全省还通过采取新的机制和新的模式在普通高校中试办了10所独立学院,批准筹建了18所民办高职院校,全省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完成招生1.7万人,比上年增长200.4%;民办高校在校生2.85万人,比上年增长144.6%。经过努力,全省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的固定资产、仪器设备总值巳累计达25.4亿元,校舍建筑面积超过270万平方米,藏书量达232万册,全省民办教育事业总体上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教育合作与交流]  2003年,高校各类出国留学人数达158人。出国留学人员学成回国到本省高校工作的人数达118人,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接收外国来华留学生人数首次突破1500人。组织了首批汉语志愿者赴菲律宾任教。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又有新进展,共聘请长短期外国文教专家与教师800多人,其中长期聘请的达320人,比上年增长28%。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迈出新步伐,全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达23个。集美大学与美国库克大学合作实施工商管理和国际会计学士学位课程教育,福建农林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分别与加拿大新斯科舍农学院、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联合开展本科课程教学合作,实现了对外合作办学上的新突破。

  与台港澳教育合作与交流日益活跃。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实施了多项闽台青少年交流项目。全年共招收港澳台学生1900人。首次选派学生到台湾地区高校攻读博士学位。香港8所高校首次在福建省招收本科生57名。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003年,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高校党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在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全省高校学生党员比例达6.2%,申请入党的学生比例达60%。积极理顺民办高校党组织隶属关系,扩大了党组织在民办高校的覆盖面。开展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评选表彰了56项优秀成果。组织新一轮高校“两课”教材编写工作,深化“两课”教育教学改革。在全省高校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途径和手段创新活动。全省确定60个示范学校、社区,推动小公民道德建设“四进”工作。加快了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步伐。学校安全和稳定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加强了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建设,狠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做好各种伤害事故的安全防范。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了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和职业指导,保持了教育系统尤其是高等学校的安定稳定。

  [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  2003年,全省进一步重视抓好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深化开展反腐败三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六个机制”。认真执行招生工作中“三个不准、一个禁止”的规定,印发了《福建省高校网上录取工作监督办法》和《福建省高中会考违纪舞弊考生处理规定(试行)》。成立了福州地区大学城建设监察小组,建立了大学城建设廉政工作的各项制度。加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与监督。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深入推进,建立了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教育收费工作的检查和整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共查出违规收费金额1460万元,清退违规资金1345万元,调查处理涉及教育乱收费案件188件,撤销校长职务6人。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工作,表彰了一批校务公开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