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福建教育成就

2005年 福建省教育概况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4日 11:38

  〔年度教育工作思路〕全面落实教育部2005年度工作会议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批转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和要求,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完成《福建省教育事业“十五”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这一方针,全省年度教育重点是:切实保证农村教育重中之重地位的落实,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推进重点建设高校建设,提高知识与技术创新水平;积极发展高等教育,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增强教育的创新活力;以提高教师素质为核心,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为教育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环境,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委教育工委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工作会议于11月22日在福州召开。这是第一次以省委名义召开的省委教育工委工作会议。会上,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唐国忠同志代表省委做了讲话。唐国忠同志在会上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推进全省教育事业的新一轮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一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统战工作,促进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新发展;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县、区)党委教育工委体制,支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依法履行对校长和教师的管理职能。会后,省委办公厅及时转发了《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建立健全市、县(区)委教育工委体制的实施意见》。

  〔“十五”教育发展综述〕“十五”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为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使“十五”时期成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全省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青壮年非文盲率、幼儿入园率、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均保持在全国前列,已有30个县(市、区)实现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省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分别比2000年增长96.7%、26.73%,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61.38%,比2000年提高了20.9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全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在学研究生分别是2000年的3.1倍、3.8倍。高考录取率达70.89%,比2000年提高了20.33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19.17%,比2000年提高了10.83个百分点,进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十五”计划确定的各项教育事业发展指标均已实现。

  〔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启动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推进全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平台和覆盖全省的远程培训基地建设,继续实施中小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开展了2000多名高中新课程教育管理者和近万名高中新课程骨干教师省级培训;组织10万名教师参加师范类本专科自考、1.6万名教师参加网络教育学历进修、600名教师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组织2.6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组织中小学校长参加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骨干培训,完成了19期共1600多名中小学校长省级培训任务。加大高校教师引进和培养培训力度,聘请50名高水平专家、学者到福建省高校工作;组织发动1230名高校教师报考在职攻读硕士学位,选派高校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到国内知名高校做访问学者,对高校新补充的近3000名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重视和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队伍建设,建立了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生产第一线实践锻炼制度。严格实行教师资格制度,认定两万多人的教师资格。

  〔教育经费情况〕加强对各地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政府增加财政主渠道对教育的投入,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推进省属普通本专科学校财政拨款体制改革,从2006年起试行按学校的学生数和生均定额标准核定办学经费。积极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工作,下达全省教科书免费分县补助经费1792.7万元,受助学生达15.6万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已动工改造D级危房120.4万平方米,完成三年规划改造任务的72.2%。进一步落实新机制下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全年发放贷款6458万元,获贷学生1.4万人。全力做好教育系统抗灾救灾工作,省里安排救灾资金3770万元用于教育系统灾后重建;发动社会各界筹集资金384.6万元,对录取到中职学校的受灾农村贫困学生3882人提供学费补助。做好教育系统建设工程欠款清理和企业分离办学工作,全省已清理拖欠工程款32132.82万元,清欠比例超过95%,提前完成省政府确定的清欠任务。

  〔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贯彻省委2004年56号文件和省委教育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指导督促各市、县(区)委做好教育工委机构设置、职能调整以及落实高校干部管理权限、理顺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等工作。召开第十四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对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抓好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基本实现了本科高校“低年级班有党员、高年级班有党小组、年段有党支部”目标,全省学生党员的比例达7%。深入贯彻中央8号、16号文件精神,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体系,大力加强中小学德育课和高校思想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的建设。重视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抵抗挫折和克服困难的信心和能力。中小学开展“学习守则规范、建设和谐校园”的养成教育活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文明风采”竞赛活动,高等学校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均取得了成效。

  〔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反腐倡廉责任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教材采购等关键环节的监督体制。制定《关于对违反教育收费管理政策法规行为纪律处分的暂行规定》,加强对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坚决打击社会不法分子干扰、破坏高考的行为。严格按照“阳光招生”的要求,认真做到招生工作的“六公开”。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深化校务公开,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和港澳台工作。全年共聘请来自2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外专外教近500名,共有2154名外国留学生来福建高校学习。积极开展对外汉语教学、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派出90多名汉语教学志愿者,培训了115名储备人才。对27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进行全面复核,审批通过了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开展对港澳台的教育交流,召开全省港澳台教育工作会议,共接收了730名港澳台学生。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首届海峡两岸中学生演讲比赛、首届福建省高校港澳台学生普通话大赛和形式多样的学生夏令营活动,促进了两岸师生的双向交流。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