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福建教育巡礼 > 福建教育新闻 > 正文

福建民办学校担心国标校车运营成本高 报名更换者少

2012年03月09日 07:09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字号:T|T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今年起,福建省将用三年时间,逐步对现有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购置的非达标校车更换成国标校车,凡新购置国标校车或更换现有非达标校车的学校,都可得到政府的资金补助。可面对这样的优惠政策,不少民办学校并未心动,大多担心国标校车运营成本太高。

  这几天,福州仓山教育局初教科科长林伟正在忙着所在片区国标校车登记、申报整理工作。林伟告诉记者,年初的摸底会上,全区民办幼儿园都来开会,可现场报名更换校车的寥寥无几。如今,申报接近尾声,更换校车的缺口依旧很大。

  林伟说,目前福州购买校车或租赁普通客车当校车用的,以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为主。去年11月教育部门排查结果显示,福州五城区学校自购的非达标校车共有250多辆,而今年的申报工作中,福州五城区才申报了26辆。原来就购买了非达标校车的学校,为什么不愿意去申报更换成国标校车呢?福州民办幼儿园红博幼儿园李园长道出了个中原因:

  李园长:像我们幼儿园用的是金杯14座的客车,当初买的时候买了11万多,我们要多少年,成本才会回来,我们现在每个月都在倒贴。政府出台的政策,只是对于我们换国际校车的话,才补助两万到3万块钱,我们所了解的国际校车,差不多的购买价格是在十五六万,肯定无形中给我们这些民办幼儿园又多了一个开支的项目。

  不仅购买补贴杯水车薪,国标校车的运营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南平西芹镇娃哈哈幼儿园园长高艳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19座的国标校车,算上油费、司机工资、保险、购车成本等,一个月要花近万元,即使算上政府在购车时的补贴,幼儿园还得往里贴钱。高额的营运成本让民办学校对国标校车说“不”。

  高艳芳:像现有这样我们幼儿园收费都不是很高的这样一个情况下,实际上养一部校车费用是很高的,我们没有这种能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国标校车的维护、保养、管理以及驾驶员培训等方面,民办学校都没有经验,不少民办学校负责人甚至把政府补助学校购买国标校车比喻成了“给穷人买别墅”。面对学校方面提出的实际困难,教育部门又是如何回应的呢?面对疑惑,福州仓山教育局初教科科长林伟认为,校车安全工程比较理想的模式,应当是由政府牵头,引入专业的汽车公司来运营校车,校车由政府购买,日常由专业公司来运营和管理,运营开支由家长出一部分,政府承担一部分,把学校从校车这件事情上解放出来。

  林伟:优势就是统一管理,降低运营的成本,因为固定安排线路、统一管理、统一配置司机啊、接送人员、统一维护,从集约化的程度来讲,肯定会降低很多成本。

  林伟也透露,今年2月,泉州首家校车公司正式亮相,目前福州市也正在调研、探索由政府来统一购买校车的新模式:

  林伟:我们政府部门也在考虑如何去组建带有政府这种补助性质的、政府扶持的专业校车运营公司,要采取统一管理的模式,现在目前,福州的一些部门也在考虑,也在多方征求意见,向我们上级部门去反映。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琭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