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听天下-电台直播-新闻-图片-视频-国内-娱乐-女性-体育-读书-教育-汽车-环保-历史-美食-军事-科技-旅游-健康-尚茶-生活 | 民声社区-博客-邮箱
中国之声 | 经济之声 | 音乐之声 | 都市之声 | 中华、神州之声 | 华夏、香港之声 | 民族之声 | 文艺之声 | 老年之声 | 藏语广播 | 维语广播 | 娱乐广播 | 电台节目时间表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福建教育巡礼 > 福建教育新闻 > 正文

厦门教育局:小学一二年级禁留书面家庭作业

2012年05月11日 16:02来源:腾讯网打印字号:T|T

  市教育局网站昨天挂出了一条《通知》,重申“科学合理地布置作业”,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事实上,关于作业的规范要求早在10多年前课程改革之时就已明确。蹊跷的是,此后数年教育部门不断强调,家长不断质疑:这是传说吗?我家的小朋友每天晚上都要做作业,能早点完成就不错了。

  教育局:严控作业总量

  关于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作业的规范,市教育局曾印发包括题型、题量在内的详细要求。简单说来,教师在布置作业之前,都要亲自研做一遍,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生的差异,有针对性、分层次地布置统一必做与自主选做的作业,并提出建议完成时间,课上要保证学生有10分钟-15分钟的课堂练习时间。

  要综合平衡并严格控制学生各科统一的作业总量,按照教学常规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学生每天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总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作业量控制在1.5小时-2小时以内。

  家长:没有一天不做作业

  阿媚是小学一年级的女生。昨天,她向记者介绍了当晚需要完成的作业,其中,数学没留;阿媚对此很兴奋,爸爸陈先生补充:“碰巧,难得。”语文,完成一本名为《黄冈小状元》练习册里的第六和第七两个单位,一共17个大题,题型涵盖看图说话、阅读回答问题、补充句子、字词连一连等。

  另外,有6个生字,每个抄写3遍,同时组两个词。记者问:“这些作业要做多长时间?”陈先生说:“从没在1小时内完成过。”当然,陈先生承认:“阿媚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处中下水平,而且做作业比较拖拉。”

  再看另一位二年级的小学生,他成绩好、效率高。他也是每天都有家庭作业,不过,书面作业少于口头作业。从晚上6点到8点30分,能完成全部作业,中间还扣除吃饭的40分钟至60分钟。他在班上属于“快手”,“听说,同样的作业,好多同学都做到10点多”。

  老师:没作业家长不同意

  对于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问题的焦点不在于家庭作业量的多与少。而是,一边是教育部门的再三强调“不留作业”,一边是孩子们的“天天做作业”。按理说,单是这一条,学校及老师就得接受家长们的多少抗议与投诉。

  可老师也有话说,不给孩子们留作业,好多家长不同意。当学生怎么能没有作业呢?不留作业的话,怎么保证小学生自觉温习功课呢?确实,根据记者的采访,不排除这类家长的存在。他们认为,最大的困惑不在于是否留作业,而是怎么留作业,老师是否用心留作业。陈女士也是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她就说,扔给小学生一本买来的练习册,家长要当晚给予检查、订正并签名,“老师所谓的批改作业就是看一下家长签名了没有”。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
中国民族广播网你好台湾网中国广播联盟全球华语广播网高校广播联盟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中国广播报中国广播杂志广播歌选央广手机台央广幸福团电视购物
中央台简介央广传媒央广新媒体中广网简介驻地记者广告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中国广播网客服热线: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