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福建权威访谈

泉州丰泽区教育局长赖辉煌:解决好外来工子女入学

中广教育 2010年08月02日 13: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2010年春季,泉州市丰泽区全区小学在校总生数20459人,其中外来工子女在校生数11879人,比例达58.06%;初中在校生12578人,其中外来人员子女6719人,占在校生总数的53.42%。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了解到,目前丰泽区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工子女就读人数超过当地的学生人数。面对这么庞大的群体,丰泽区的做法是这些学生在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读书全部免收借读费。而且,福建省财政厅、教育厅在这之前还联合发文奖励泉州市接受进城务工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工作。近日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局长赖辉煌就丰泽区解决外来工子女的上学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局长 赖辉煌

  赖局长介绍说外来人员子女在丰泽区入学需有三项:父母的暂住证、务工证,如果是经商的需要营业执照,和区里面接收计划生育管理的婚育证。俗称“三证”。并且需要在丰泽区居住半年以上。

  在记者提出由于丰泽区外来工子女小学、初中在校生人数超过本地人数,导致学校生源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下丰泽区如何达到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要求问题时赖局长介绍说,外来工子女到丰泽区念书,一般都没有提供转学证明。丰泽区就采取措施进行质量测试,通过测试,建议插班生到某个年段上学。

  赖局长还介绍说03年丰泽区只有3千多外来工子女入学,现在达到一万八。因此财政负担非常重,目前主要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政府对于进城务工子女的受教育问题是非常重视,为了改善进城务工子女上学条件,中央补助福建省2009年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奖励资金1亿元,泉州市获得奖金5056万元,丰泽区345万元。除此之外企业家对教育发展一年也有几百万的捐资。

  在问到择校费问题时赖局长表示高中是允许收择校费的,一级达标学校是三年一万八,二级达标学校是三年一万二,不过需要达到学校的分数线和招收人数,并且外来工子女和本地学生收费标准是一样的 。在义务教育阶段丰泽区学校对于外来工子女和本地户口的孩子待遇一样,不用交学费,只需交十几块钱买作业本,有困难的学生丰泽区还另有资助。

  目前国家对于外来人口入学主要是“两为主”政策,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赖局长强调,丰泽区通过加强学校校舍建设,现在已基本能满足外来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让他们更公平的享受教育资源。但外来工子女只能享受平等的义务教育不能参加高考,必须回到原户籍地参加高考。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