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甘肃教育巡礼 > 甘肃教育新闻 > 正文

兰州空气中度污染 组织中小学生环城赛跑

2012年01月04日 09:45来源:羊城晚报打印字号:T|T

  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兰州市相关部门却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万人环城跑,网友“笑咪咪杀手”不淡定了,他发微博吁请兰州市相关部门“放过孩子”:“我是一个未成年孩子的父亲。常识告诉我,兰州市如此的大气污染,不适合在户外活动,更不要说环城赛跑。”

  但网友及家长的呼吁并没有阻止兰州环城跑的脚步,兰州元旦环城跑如期开赛。

  环城赛不惧中度污染

  据了解,此前兰州元旦环城赛已经举办了39届,今年元旦举行的第40届环城跑报名参赛人数过万,比赛设小学男女、中学男女、老年男女等9个组别,参赛的选手中最大的86岁,最小的仅7岁。

  尽管赛事主办方称该活动旨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丰富冬季群众体育活动”,但网友的担忧与质疑并非没有道理。据了解,因燃煤供暖及谷地地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等原因,兰州冬季空气污染较为严重。兰州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25日至31日一周时间内,兰州空气质量指数(PM10)均高于136,属轻度污染。

  环城跑开赛当日的大气质量更差,兰州市环保局网站数据显示,污染指数为216,属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在此气象条件下,易感人群应适当减少室外活动时间。

  网友呼吁“放过孩子”

  网友“笑咪咪杀手”在开赛前连续发布多条微博,呼吁保护孩子,他的意见也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西北民族大学副教授马奇志通过微博发出请求,“请兰州市卫生局和疾控中心联系兰州市体育局,建议停办兰州新年环城赛,至少也要严厉禁止未成年人参加环城赛”。专栏作家王佩也发微博表示“震惊”:“兰州作为一个污染严重的城市,冬天的空气根本不适合跑步。此举,简直比把小学生关进机场吸烟室内背三个小时的课文还要怪诞与恶劣”。

  2011年12月31日下午,兰州市体育局群体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空气质量对长跑不构成影响”,同时他还透露,尽管没有强制中小学生参赛,但学生报名非常积极,一万多名参赛者中中小学生占据大多数。

  学生家长和网友的呼吁并未能阻止赛事的如期举办。据媒体报道,兰州元旦环城赛于1月1日上午9时许开跑,此次环城赛同时也是2012兰州国际马拉松热身赛,吸引了万余名民众参与。(记者张文)

责编:赵龙(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