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甘肃教育巡礼 > 甘肃教育新闻 > 正文

甘肃酒泉校车新模式 车窗挂起校车标识

2012年03月14日 08:47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图为怀茂中心小学的学生在教师的组织下排队坐“学生接送车”。

图为“学生接送车”教师在清点学生人数。

    “校车来了,请带队老师去校门口维持好秩序!请一年级同学下车排队走回教室!”

  2012年3月12日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怀茂中心小学校门口,刚刚抵达的校车一字排开。

  两位年长的教师佩戴“跟车老师”的红袖箍,在队伍前后维持秩序。校门口,校长运启业及几位交警正在协助,指挥学生们走出“校车”。

  运启业介绍,所谓“校车”,其实是酒泉市通宇联合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18座普通客车。这些客车平时正常运送旅客,只有在学生们周末上下学时,客车才在车前窗上挂起“校车”牌,摇身一变为“校车”。

  校车接送,源于布局调整

  怀茂中心小学创建于1958年8月,原为中学,几经变更才成为现在的寄宿制小学。2010年9月,肃州区教育局为整合管理,调整各校布局,将原怀茂、西坝、黑水沟等11所小学全部归并至此。目前该校有21个教学班,学生875名,只有4名学生因病走读。

  该校校长运启业表示,以前学校并不存在接送学生上下学的问题,直到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完成以后,此类问题才逐渐凸显出来。

  然而,由于该区农村生源逐年减少、低层次的办学机构、教学水平低下等因素已严重影响到九年义务教育的正常进行,因此多校合并势在必行。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后,学校硬件设施资源整合,师资力量更加优化,教研水平也大幅提升。

  在此进程中,由于某些学校被撤并,对于其中多数学生而言,学校离家更远了,怎么上学成了大问题。

  起初作为寄宿制学校建立之时,是由学生家长亲自接送。每至周五傍晚放学时,校门口就被堵得严严实实。有时接送者达2000多人,“三马子”、摩托车、私家车、自行车满当当地挤在校门前。

  运启业说,为保证家长和孩子的人身安全,目前用客运公司的客车接送学生已成为该校的制度之一。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