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甘肃教育巡礼 > 甘肃教育新闻 > 正文

甘肃要求学校预防食物中毒与肠道传染病

2012年04月01日 07:15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字号:T|T

  甘肃省教育厅31日发布《关于加强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预防食物中毒与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通知》指出,春季是食物中毒与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甘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提高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从业人员的责任,确保采购、加工、供应、贮存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

  《通知》要求,甘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对学校食品安全与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学校要做好自查工作,重点检查学校食堂设施设备以及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供水设施运转维护情况,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建立情况,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

  此外,《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坚持疫情报告人制度和零报告制度,明确并落实学校公共卫生及传染性疾病的信息报告人,确保信息的畅通。一旦发现学生有食物中毒、流感症状(发烧、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感染,应在第一时间向卫生部门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立即采取相应的救治、隔离、消毒措施。

  甘肃省教育厅还要求加强对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的管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以做到传染病病人的及早发现、早报告。(张道正)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琭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