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甘肃学校新闻

兰州大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20日 10:41

8月21、22日,是兰州大学2009级4589名本科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兰州大学在保持和发挥大学生资助工作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坚持“热情、耐心、便捷、高效”的理念,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注重资助实效,确保将资助政策贯穿到新生入学全过程,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一、加强宣传力度,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校的资助政策

  为了让新生在报到过程中全面准确地了解学校的资助政策,兰州大学在新生录取通知书的邮寄件中夹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并附兰州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的情况介绍、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流程图等相关材料,有效地减轻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上的负担,安心来校报到。在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学校在校园网、学生资助网公布2009年各项新生资助政策、流程图,在联合办公现场设立专门的资助宣传展板进行宣传,各学院也设立了贷款及各项资助政策咨询点。同时,学校学生贷款资助办公室开通了迎新期间投诉电话,设立资助网在线交流平台,及时解答、处理学生和家长关于资助的各类问题。

  二、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资助金额的发挥出最大效益

  2009年,兰州大学自筹经费300万元用于新生入学时的“绿色通道”项目,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难的问题。国家助学贷款向来备受新生及家长关注,2009级新生入学期间,兰州大学设立专门工作人员开展咨询服务,多渠道指导学生顺利办理国家助学贷款。2009年,经兰州大学与银行协商,拟划拨840多万国家助学贷款来帮助新生顺利入学。

  在充分发挥校内资源的同时,兰州大学不断创新资助模式,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多渠道开展资助工作。2008年,兰州大学设立“绪红--庄合助学基金”,该基金以开放的形式接受资助资金的持续注入,以无息贷款的方式资助学生,这种模式既保证了基金的长期滚动使用,也对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诚信和感恩意识有积极作用。2009年,该基金投入60万元用于资助新生,可以帮助120余名新生顺利入学。

  三、关注特殊群体,提高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兰州大学在2009年的资助工作中,继续关注特殊群体,提高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对来自汶川地震灾区、云南大姚县地震灾区、南方洪涝灾区受灾家庭的新生,除优先办理新生“绿色通道”入学贷款和“绪红--庄合”助学基金贷款外,还对这些群体的学生给予特殊关注,在全面了解学生情况的基础上,学校专门筹资10万元资金,以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等方式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帮助,并免收了100余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军训服装费用。根据兰州大学学费减免办法,学校将减免新生中孤儿、烈士子女、残疾等各类特困学生的学费,这项工作将在学生入学报到后开展。

  四、加强统筹协调,在提高资助效益的同时扩大资助面

  在确保新生顺利入学的基础上,学校积极开展关于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金、节假日慰问、新生冬季送温暖、勤工助学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资助体系,打消学生由于经济原因造成的疑虑,安心投入到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学生工作人员坚持在第一线,全程参与新生及家长的接待工作,进宿舍、开家长会和家长进行沟通,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新生的相关情况。与此同时,学校为了提高资助工作的针对性,统筹安排“奖、贷、勤、助、补、减”等各项资助工作,专门开发了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并于近日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