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甘肃学校新闻

甘肃中医学院被确定为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7日 17:02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甘肃中医学院推荐的“敦煌医学文献整理与应用研究中心”经甘肃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评审,现场考察答辩后,被确定为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是甘肃中医学院申报成立的第一个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研究中心的建立将成为我省首个培养敦煌医学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

  甘肃中医学院在敦煌医学文献与文化研究方面成绩突出,出版著作12部、教材2部、发表与交流论文138篇,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敦煌医学是敦煌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关于整理研究敦煌遗书、敦煌壁画及其它敦煌文物中涉及医药史料的一门学科,与“敦煌文学”、“敦煌艺术”等为同级概念。举世闻名的敦煌藏经洞遗书中敦煌医学卷子在一百种以上,其内容包括医理、诊法、本草、医方、针灸等方面。长期以来,甘肃中医学院将敦煌医学研究的学术优势和特色转化为教学优势和特色,对学生热爱和发扬祖国传统文化、巩固专业思想、提升专业素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