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西教育成就

2003年广西教育年鉴 民族教育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7日 15:00

  [概况] 2003年全区有独立建制的民族学校已发展到218所(其中民族小学157所,民族中学36所,民族普通中专22所,民族高等院校3所)。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少数民族学生数及其所占比重分别为:学前教育25.5 万人,占 30 %。小学177 万人,占36%。初中阶段教育 91万人,占37%。高中阶段教育31.96万人,占36.1%,其中普通高中21.4万人,占37%;职业中学2.97万人,占27%;普通中等专业学校 7.59万人,占44.15%。高等教育11万人,占30.5%,其中普通高等教育6.71万人,占30 %;研究生1140人,占 20%。少数民族专任教师数及其所占比重分别为:小学 8.78万人,占43 %;普通中学 5.39万人,占 40%;职业中学 0.21万人,占 33%;普通中等专业学校0.31万人,占 39%;普通高等院校 0.37万人,占23 %。

  [寄宿制中小学民族班成绩显著] 从1980年开始,自治区每年拨出专项经费分别在24个县50多所中小学校及9个地市的重点高中举办寄宿制民族高小班、初中班、高中班。常年在校生有小学6800人,初中2600人,高中5800人;民族高小班、初中班、高中班升学率分别达98%、80%、70%左右。学生享受自治区给予的生活、学习补助。为了使山区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学生得到更好的学习条件,从2002年开始,自治区政府大幅度提高了生活补助标准,民族高小班由每生每年234元提高到500元,民族初中、高中班由每生每年336元提高到600元。2003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寄宿制民族班2004年至2006年发展规划》桂政发[2003]42号,在现有自治区半寄宿制民族班在校生15630人的基础上,从2004年起,平均每年增加寄宿制民族班学生8130人。到2006年秋季招生后,全区新增寄宿制民族班学生达到24390人,在校生总数为3855人。

  [广东省对口支援广西贫困地区学校第二期“工程”进展顺利] 根据2000年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签订的《广东省对口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地区教育协议书》,第二期“工程”已于2002年秋季学期开学启动。目前,各项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

  [广东省对口支援广西贫困地区学校第二期工程启动实施]   

  第一期“工程”一结束,我厅随即着手第二期“工程”启动实施的各项工作。根据厅党组会的决定,为推动第二期“工程”尽早启动实施,2002年8月中旬,郑作广副厅长率领有关处室负责人访问广东省教育厅,与广东省教育厅领导进行会谈,双方围绕我厅提出的《广东省对口支援广西贫困地区学校工程(第二期)工作方案》,就派支教教师到广西支教、向受援学校和贫困学生提供物质援助、职业教育援助、帮助受援地区发展高等教育等事宜进行商议,统一意见。广东广西两省(区)教育厅共同确定了第二期“工程”的援助内容。

  (一)援助对象和范围: 广东省援助我区100所中小学(其中小学70所,初中30所),20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高校,共援助我区121所学校。

  (二)驻桂支教教师的派遣: 广东省足额派遣120名支教教师驻桂支教,其中,普通中小学教师100名,中等职业学校教师20名。

  (三)职业教育援助: 职业教育援助以向广西受援学校提供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技术、信息和劳务输出为中心。广东省在“工程”实施期间将帮助广西受援地区输出劳务6000人次。

  (四)培训广西受援学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 “工程”实施期间广东省为我区受援学校培训480名教师和管理人员(120所受援中小学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每所3名教师、1名管理人员)。

  (五)高等教育援助: 广东省属高校面向广西受援的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定向招收112名当地经济建设所急需的本科生,由两省区教育厅规划部门在当年招生计划中列上。华南师范大学为右江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数量、方式由华南师范大学与右江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协商确定,涉及招生计划等问题由两省区教育厅协调解决。

  (六)资金援助: 由广东省教育厅向广东省政府报告,争取援助广西受援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不少于上一期的数量。

  [密切协作,广东省120名驻桂支教教师进驻广西受援学校]

  2002年10月9日,广东省教育厅领导和广东省120名驻桂支教教师到达南宁。10日上午,两省区教育厅联合举行仪式,欢送和欢迎广东省驻桂支教教师。10日下午,广西各受援县教育将支教教师接回本县,安排到受援学校。两个学期以来,支教教师以智力援教为中心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组织高层回访取得圆满成功] 2003年10月10日,自治区吴恒副主席率领教育对口支援访问团回访广东省,分别与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领导进行了座谈通报了2000年“工程”实施以来,广东省对口支援广西教育取得的巨大成绩,感谢广东省对我区教育事业的支援与帮助。两省区领导就下一步如何搞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2004年2月下旬,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率领广西党政代表团访问广东省,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省领导,交流了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和发展的经验,加强两省区的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访问期间,曹伯纯书记代表广西党委、政府和广西人民向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东省人民为广西各项事业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广东、广西两省区党委、政府就下一步广东支援广西,以及两省区加强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明确了下一步广东省对口支援广西贫困地区学校的目标和任务。

  [各尽所能,职业教育援助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支教教师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和后援单位的资源优势,帮助受援的职业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二是劳务输出取得进展,通过支教教师和后援学校联系,目前,共有近3000名职校毕业生到广东省就业。

  [倾注爱心,援助资金已初步得到落实] 2003年底,广东省政府已将第二期“工程”援助广西受援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和培训教师的资金1000万元下达各支援城市,各支援城市按至少1:1的比例配套。广东省各支援城市确定援助广西受援学校的资金预期达2000多万元,这些资金目前正陆续捐赠到我区受援学校。广州市捐赠给广西教育基金会的3300万元也于2003年底到位。第二期“工程”广东省援助我区发展教育的资金预期达到5300多万元。

  [搞好高校民族预科管理工作] 1992年自治区决定我区普通高校民族预科班集中到广西民族学院预科部办学。目前,有14所高等学校的民族预科生800多人在广西民族学院部学习。20多年来,我区的民族预科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人才。1980年至今,民族预科共为有关高等学校输送了8000多名学生。为加强广西民族学院部的建设,培养更多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人才,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2003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自治区教育厅、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我区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03〕137号),确定了我区民族预科教育发展的目标以及加快我区民族预科教育发展的措施。

  [壮文进学校实验工作稳步开展]1980年,自治区党委决定恢复推行使用壮文,并提出“积极稳步,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壮族地区的农村、学校、机关推行使用壮文”的方针和“壮文进学校实验工作以小学为重点,初中只开设壮语文必修课,高中暂不推行”以及“搞好重点,逐步铺开”的原则,1981年开始在壮族聚居地区的农村部分中小学开展壮文进校实验工作。20年来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广大民族语文工作者的艰苦努力,积极探索,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促进了壮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和素质教育实施。从1981年至1990年,壮文进校实验工作主要由自治区民语委负责。1990年6月,教育部门接管后,根据当时人力、财力和壮族农村地区教育教学的实际,对开展壮汉双语文教学实验学校的规模进行了调整,并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壮文进校“以壮为主,壮汉结合,以壮促汉,壮汉兼通”的办学方针积极开展壮汉双语文教学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有23个县(市、区)66所完全小学,63个教学点和24所民族中学(壮文学校)开展壮汉双语教学实验,小学分别分布在46个乡镇,小学生数有30766人;初中学生21237人。年内,修订、编审九年义务教育壮文教材、教学参考书22册,共印刷10多万本,并于开学前送到实验学校,保证教学用书需要。加强指导和管理,共派出21人次深入15个县(市)的实验小学,通过听课、座谈等等形式,指导各地按照当前课程改革的要求开展壮汉双语教学工作。6月,继续对全区壮文实验学校毕业班进行壮语文素质测试,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实验学校壮文教学效果良好。年内,《广西小学壮汉双语教学研究》通过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查,列入教育部规划课题;《广西小学壮汉双语文教学法》通过自治区教育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列入自治区教育规划课题,课题组成员正在积极开展研究工作。这是壮文恢复进校22年来有关壮汉双语文教学问题首次列入国家和自治区教育研究规划课题。12月中旬,在武鸣县召开2003年壮汉双语教学工作座谈会,来自23个县(区)的壮文实验小学领导或骨干教师、教研员共60人参加了座谈会。通过学习有关文件,观摩示范课,研讨如何结合本地区、本校实际开展壮汉双语文教学,使会代表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搞好壮汉双语文教学工作的信心。

  [召开全区民族教育工作会议]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教育厅、民委2003年6月在南宁市联合召开全区民族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事业的决定》和第五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广西今后一段时期民族教育工作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和工作措施。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陆兵、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吴恒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会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的意见》(桂政发〔2003〕41号)、《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教育事业2003年至2007年发展规划的通知》(桂政发〔2003〕40号)、《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寄宿制民族班2004年至2006年发展规划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自治区教育厅、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我区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03〕137号)。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