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广西教育巡礼 > 广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广西出台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意见

2012年04月11日 11:31来源:南宁日报打印字号:T|T

  昨日,记者从全区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工作部署会上获悉,广西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意见》,从今年起,初中毕业生升学高等职业学校可以报读五年制的高职班,五年制高职班毕业生不仅比普通高等职业教育学校毕业生减少一个学年时间,成绩合格者还可获得高等教育大专学历毕业证书。

  据了解,广西从今年起开始五年制高职试点班招生,全区普通职业学校均有举办五年制高职试点班的资格,按计划,2012年共安排40所自治区所属高职院校招收五年制高职班,共招收不少于1.5万名新生。

  五年制高职试点班共分为三类,分别为5学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2+3”学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与“3+2”学年制高等职业教育。5学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实行“2+2+1”分段教学,即2学年中等职业教育课程学习、2学年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学习、1学年企业定岗实习;“2+3”学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实施2学年中职和3学年高职分段培养模式,前2学年教育的办学主体为中等职业学校,不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后3年交予高等职业院校并安排顶岗实习;“3+2”学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实施3年中职和2年高职分段制培养模式。成绩合格颁发高等职业教育学历文凭。

  记者从2012年五年制高职试点班招生简章中了解到,5学年一贯制形式高职试点班只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2+3”学年制形式高职试点班招收中职在校在读的二年级学生;“3+2”学年制形式高职试点班招收中职学校应届和往届毕业生。以上三类教育形式在学制上比普通高职学生的就读时间减少一年。

  据悉,今年初中应届毕业生报读5年一贯制高职班的时间为7月25日—8月25日;“2+3”学年制形式和“3+2”学年制形式的报名时间为5月7日—11日。分校分专业招生计划于4月10日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上公布(www.gxeea.cn)。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教育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