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听天下-电台直播-新闻-图片-视频-国内-娱乐-女性-体育-读书-教育-汽车-环保-历史-美食-军事-科技-旅游-健康-尚茶-生活 | 民声社区-博客-邮箱
中国之声 | 经济之声 | 音乐之声 | 都市之声 | 中华、神州之声 | 华夏、香港之声 | 民族之声 | 文艺之声 | 老年之声 | 藏语广播 | 维语广播 | 娱乐广播 | 电台节目时间表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广西教育巡礼 > 广西教育新闻 > 正文

广西拟建价格平抑基金 为食堂设缓冲带

2012年05月03日 17:39来源:广西新闻网打印字号:T|T

  大学食堂太贵,学生吃不起;食堂饭菜不涨价,食堂顶不住。校外饭菜原材料一直在涨,校内食堂该不该涨、能不能涨?4月24~26日,为了广西74万大学生的吃饭问题,我区60多所高校的后勤人员相聚贺州,召开广西高教学会后勤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六届二次会议,探讨物价上涨之下本土高校食堂的应对机制,试图通过建价格平抑基金的办法,为高校菜价设“缓冲带”。

  高校食堂都叹“压力大”

  “米饭两毛钱一两,馒头4毛钱一个,我读大学时,食堂就卖这个价。”4月25日,在会议现场,一所驻邕高校的后勤管理人员小覃忍不住向记者抱怨。小覃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从高校毕业,10多年过去了,学校的主流菜价还和他就读时基本持平。小覃说,在学生时代,他也和现在的大学生一样,抱怨大学食堂的菜价贵,菜难吃。但自己“干了食堂”之后才发现,在价格方面,高校食堂面对的压力难以想像。

  “我们买的米是2.42元一斤,卖给学生两毛钱一两,光卖生米都亏本,还有煤电、人工费用呢?”在当天的会议上,桂林一所高校的后勤人员的发言引起众多后勤人员的共鸣,大家纷纷大倒苦水:外面的二两米粉为四五元一份,高校2.5元,有的大学还有1.1元/份的素粉;近两年青菜价格翻着跟头往上蹿,很多大学食堂的青菜仍然维持0.5元一份,顶不住的也只敢涨0.1元;“两块钱,还能吃到一份肉菜,在外面,两块钱只能买几片肉”……

  除了物价,让学校食堂头疼的还有人工成本。南宁一所高校的后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6年前后,南宁高校食堂一个人工的月薪不足1000元,之后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单单2011年到2012年,人工成本上涨约为20%。今年,含高校帮买的社会保险,一个食堂人工成本已经达到1800~2000元/月,7年间几乎涨了一倍。而另一方面,学校食堂的主流菜价仍然维持2006年的水平。

  勉力支撑饭菜不涨价

  在这样的压力之下,高校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涨价。桂林航空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后勤集团总经理朱勇介绍,学校学生人数近7000人,2011年学校食堂的营业额不足700万元,人数类似的高校,营业额近1000万元。“菜价基本没涨,学生很高兴,以前外流的学生都回来吃饭了,外校的人也来‘蹭饭’”。学生高兴的背后,是学校补贴了大量资金——补贴给食堂和增加节能设备的资金超过200万元,相当于给每名学生暗补了250元左右的“伙食费”。如果市场物价继续上涨,学校食堂仍然不涨价,不知道学校的补贴能撑多久。

  广西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区现有高校食堂180多所,70多万大学生在食堂就餐。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后勤管理研究会对高校食堂的经营情况进行过调研,发现不少食堂都存在亏损经营的状况。

  南宁一所高职院校的后勤人员说,教育部、教育厅要求高校食堂价格“稳定”,多年来,财政对高校食堂的补贴次数有限,在物价上涨快的时间段,政府的临时补贴发给困难学生,却很少照顾到高校食堂。一些高校食堂实际靠学校的资金补贴维持运转,在一些补贴“实力有限”的高校,开始用“变相涨价”的方式来应对。青菜还是五六毛一份,但分量少了;肉菜还是一两元一份,但六七片变成五六片,而且越切越薄;荤素搭配的配菜越来越多,馒头长得越来越袖珍……“有学生把高校肉菜的照片发到网上,开玩笑说刀工最好的厨师在大学,校长看了很紧张,我们也很难受,但有什么办法?”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
中国民族广播网你好台湾网中国广播联盟全球华语广播网高校广播联盟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中国广播报中国广播杂志广播歌选央广手机台央广幸福团电视购物
中央台简介央广传媒央广新媒体中广网简介驻地记者广告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中国广播网客服热线: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