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教育成就

贵州省职业教育大发展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7日 11:01

中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翻开历史的画卷,新中国成立时,贵州省只有中等职业教育和初等职业教育,没有高等职业教育。全省仅有职业技术学校5所,学生712人。到1966年,经过17年的努力,职业技术学校发展到31所,学生8974人,为1949年的12.5倍。贵州省已初步建立起一个门类齐全的中等专业教育体系,办起一批基础比较好的学校,积累了一些办学经验,为全省各行各业培养出18689名管理干部和技术干部。据1979年全省科技干部登记的资料统计,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占了全省科技干部总数的56.7%。

  改革开放30年,是全社会波澜壮阔大变革的时代,也是职业教育大步向前飞速发展的黄金期。30年来,贵州省职业教育的发展一日千里,成绩喜人。

  职业教育投入不断加大,职业院校办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改革开放以来,省级财政一直设有职教专项经费,并逐步有所增长,仅从2003年到2008年,省级财政投入职业教育的专项经费从35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6年总计达到16350万元。此外,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投入贵州省职业教育的专项经费累计达到53020万元,截至2008年底,全省职业院校(不含技工)校舍建筑面积已达到478.2万平方米,实验实训实习设备总值已达到7.27亿元,建成了设备先进、条件较完善、功能较齐全的实训基地31个,专任教师达到10237人。

  职业教育办学思想实现了重大转变,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深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企业对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趋强烈,然而此类人才的培养却远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技术工人的严重短缺成为全国性问题。贵州省职业院校迅速抓住这个机遇,在改革中实施“一年学基础、一年学专业技能、一年顶岗实习”、“一年在农村学校学习、一年在城市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企业实习”和“一年在贵州省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东部职业学校学习、一年在东部企业实习”这三个“三段式”的办学模式,对市场需要的老专业进行改造,并开发新专业。同时,贵州省近年来又专门针对市场人才供需情况进行了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大力推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技能培训得到强化,又保证了较高的就业率。

  1978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完成招生不足1万人,在校生人数仅为2.2万人。而到2008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完成招生20.8万人,超出招生计划8000人,在校生达到40万人,为1949年的561.8倍,近30年招生人数增长20.7倍,在校生人数增长17.2倍,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从8.7:1.3上升到5.05:4.95,中等职业教育走向了大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则从无到有,从1985年开始创办第一所高职院校后,高等职业教育就步入发展快车道。2008年,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完成招生5.3万人,占贵州省高等教育招生人数的56%,在校生人数已达到12万人。

  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临

  截至2008年底,贵州省已建立起高等职业院校18所,中等职业学校317所,建立了各种类型的职业培训机构和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1747个,高等和中等职业院校分别以举办高职(大专)和中职学历教育为主,设置的专业几乎覆盖了贵州省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数控技术、护理技术、采矿技术、建筑技术等紧缺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所有各类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承担了各行各业的继续教育工程、阳光工程、雨露工程、农村实用技术工程、劳动力转移工程、下岗再就业工程等方面的各种长期和短期培训工作。从而,形成了层次多样、专业门类齐全、结构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

  近几年来,通过实施国家资助政策,贵州省职业教育助学政策体系初步建立,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得到了基本保证。仅从2007年秋季到2008年底,中央和省两级财政共下拨资金48189.1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就读中等职业教育,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95%的学生每人每年获得1500元的国家资助。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学生也享受到了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和助学贷款,资助面达到26%。与此同时,各级职业院校还分别采取了减、缓、免学杂费、发放生活补助费和日常生活用品、建立奖学金、开展勤工俭学、半工半读、带薪顶岗实习等办法,有效地减轻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负担,为这些学生顺利接受职业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09年,国务院又作出决定对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涉农专业的学生免收学费,并逐步实现对全体中职学生免收学费。

  贵州省各地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优惠政策,像贵阳市2009年就继续发行“贵阳市中等职业教育券”,对家庭贫困的非贵阳户籍初中毕业生报读贵阳市属中职学校给予500元的一次性补助。同时,从2009年秋季起,就读贵阳市属及区(市、县)属中等职业学校的贵阳市户籍新生可享受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

  资料显示,近年来,职业院校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就业率不断提高。到2008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部分省属中职学校的就业率达到98%以上。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7%,部分院校就业率达到95%以上,远高于同期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

  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项资助政策的落实和职业教育良好的就业前景,家长和学生对就读职校的认识也在不断改变,选择职校不再是一种无奈,“考高中上大学,进机关当干部”的传统观念已渐行渐远,越来越多的学生明智地选择了职业院校。

  2009年贵州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招生比已达到1:1,中职计划招生规模创下新高,高职招生数已经超过普通本科高校招生数,并且还在逐年增长。

  一切迹象显示,贵州省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