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贵州教育巡礼 > 贵州教育新闻 > 正文

贵阳五学校退回公办 学生享公平教育资源

2012年02月22日 16:15来源:贵州商报打印字号:T|T

  贵阳5所改制中学,原来每学期近5000元的择校费,现在只用交200元左右物价部门核定的服务性代收费。费用降了,但是班级的老师并没有改变,教学质量也与以前没有任何差别。贵阳格致中学、华麟中学、华文中学、行健中学和致和中学5所改制学校从“公参民”恢复为公办学校后,以就近入读的原则,让更多片区生按照义务教育的收费入学,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

  □5所改制学校曾为跨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

  贵阳现有的5所改制学校,分别为格致中学、华麟中学、华文中学、行健中学和致和中学,分别由贵阳七中、贵阳十八中、贵阳十九中、贵阳十七中和贵阳实验二中举办,“改制学校是贵阳市探索公参民办学的试点,它为贵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百姓合理性择校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贵阳市教育局督学、新闻发言人勾建鸣评价改制学校时说。

  据了解,5所学校在上世纪90年代,均是薄弱学校,通过民办公助的办学体制发展起来的。2002年,通过“公有民办”、“五独立”等体制改革,使这些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2003年,根据《贵州省教育厅、物价局、财政厅关于对贵阳市五所改制中学分校试行“公有民办”体制改革的批复》,贵阳市开始按民办学校管理方式探索5所学校分校的“公参民”办学模式;2006年,经省教育厅、物价局、财政厅批准,贵阳市将上述5所学校的分校分别更名为格致中学、华麟中学、华文中学、行健中学和致和中学,并将其办学地点和原公办学校分离。

  勾建鸣认为,当时为缓解贵阳市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该市先后在这几所公办初中学校进行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在当时国家政策范围内,允许这些学校举办“公参民”学校,并收取一定的择校费,学校经过发展,无论是师资队伍的建设,还是办学理念的创新都有了质的飞跃,教学质量大大提升,迅速发展为贵阳市的优质教育资源。

  回顾贵阳市改制学校的发展,虽然贵阳力求在办学体制上以“公参民”的模式进行积极探索及实践,但从目前的实际运行情况看,贵阳5所改制学校因无法做到公办教师转为民办身份,以致无法实现使其成为规范的民办学校的办学体制改革目标。

  于是,贵阳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彻底规范贵阳义务教育阶段5所改制学校。在2010年12月31日前,依法终止贵阳市致和中学等5所“公参民”学校的办学,注销其法人资格,并将其全部恢复为公办学校。当时就读的学生继续在恢复后的公办学校完成学业,从2011年春季起,统一按贵阳市同类公办学校规范办学,停止执行改制学校的收费标准。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教育频道联系方式
合作联系:010-63878366 63432723 88218799   信箱:educ#cnr.cn(#改@)
编 辑 部:010-57470986                   投稿信箱:ed#cnr.cn(#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