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贵州教育巡礼 > 贵州教育新闻 > 正文

贵州小学被迫外迁租民房上课 操场变墓地

2012年03月23日 07:06来源:金黔在线打印字号:T|T

  

学校操场边就有一座坟墓

  

学生在板房里上课

  20号上午10点整,在新浪微博上一博友发帖称:曾经获得多家媒体报道和支持的民办学校——扶风小学,被迫迁出原来的校区后,环境十分糟糕。现在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帮帮他们,还可爱的孩子们明亮的教室。

  此帖一发,迅速引起广大博友关注,截止目前为止共有530人进行转发,110条评论。其中,博友“犀利小青龙”说到: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介入此事,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是现在“花朵”们的环境都已经受到威胁了。而博友“王家源”也表示:民办教育更需要扶持和帮助,应该行动起来,不能让一个孩子辍学。与此同时,博友“胡晏斌Yanbin”则建议到:相关部门应尽快解决,给孩子们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希望此事能尽快解决!

  实地走访

  学校坐落在墓地旁

  昨天上午10点过,根据微博上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上扶风小学的谭校长,在他带路下前往学校采访。

  在经过一条大约500米的泥巴路时,谭校长无奈的说,现在天晴一身灰总比雨天一身泥强得多,特别是下雨天,学生经过这条路时几乎看不到鞋面,很多时候学生们都是穿着打湿的鞋坚持上完最后一节课才回家换鞋,为此,很多学生经常感冒。

  大约走了5分钟后,经过一个斜坡,斜坡上堆满了生活垃圾,风一起,白色塑料袋漫天飞扬。望着这块斜坡及成堆的垃圾,潭校长感叹到,这一年多来,孩子们爬坡上学时经常摔倒,膝盖摔破的学生比比皆是。

  原来,在斜坡及垃圾堆后面的半山腰上就是扶风小学校舍:3间板房、一栋3层楼高的民房矗立在半山腰上,假如不是操场上树立的一面红旗,很难让人联想到这就是一所学校。

  走进学校大门,迎面两侧就是三间板房,光线比较昏暗,其中一间板房的门头上贴有一张红纸,上面写着六年级,里面的学生正在聚精会神的听老师上课,再往前走大约10米远,一块微微倾斜的场地(大约100平方米)就是学校的操场,五年级的学生正在上体育课,而在操场右侧的一小坪坝上,竟然矗立着一座大大的坟墓,只有胆大的学生才敢靠近,而胆小的只能望而却步。

  随后,记者将目光往学校围墙外一看,发现大大小小的坟墓不下10座,参差不齐的分布在山腰上,不禁让人打了个冷颤。

  学生们说

  天暗特别害怕

  时值体育课期间,记者对学校现状采访了几名学生,事后,大家均表示,除了比原校区带来种种不便外,每到天气变暗时,心里就害怕。

  “以前学校在山脚下,那里比这好多了。”五年级的卢同学说,一年级到四年级,他一直在老校区上课,老校区不但操场宽,也不容易停电,更不用爬坡,还有就是不用一出校门就看见一堆垃圾,现在大家都怀念以前的学校。

  除此之外,卢同学还说,学校刚开始搬上来时,大家看到学校操场内立有一座坟墓时,常感到害怕。以前在老校区时下午放学后,自己还敢留在学校写作业,现在不敢了,天一暗心里就怕,有时胆大的同学还爱吓胆小的同学。有一段,他自己都被吓得不敢来学校上课。

  校长质疑

  新校区何时能落实

  至于目前学校现状为何如此糟糕?谭校长无奈的说,2010年,贵州新里程房地产有限公司将原校区征用后,学校才搬到现在的民房进行办学,租金一个月4000多元。

  “在之前签的协议中,房开商明明答应划出一块地给学校修建新校区,可至今都还没有落实。”谭校长拿出双方签的协议告诉记者。为此,他们曾到工地上进行堵工维权。好在20日,镇政府(黔灵镇)及相关部门将双方约到一起协商,要求房开商尽快将新校址及相关手续落实到位,最后,双方达成了共识。

  虽然双方已经达成了共识,但谭校长还是表示担心。他说,如果房开商仍未及时将此事办好,他们的租金还会加重;另外,学生们长期处于这种糟糕的环境里,身心上肯定会产生阴影。

  房开表示

  将尽快完善相关手续

  针对此事,记者致电贵州新里程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李某解释说,既然公司已经决定将地划分给学校,也作出了相应的赔偿,肯定不会故意推脱责任。再说20日当天,在镇政府的协调下,双方也达成了共识。

  李某解释,之前出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原计划建新校区的地址,只能批做操场,而不能建楼。后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及建议下,希望能获得建设手续,将学校的事情尽量办妥。(记者 田儒森 王奇)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琭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