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贵州权威之声

贵州教育厅副厅长霍健康:最好的建筑一定是学校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24日 15:3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我可以打包票,在我们贵州,最好的建筑一定是学校,最美的环境也一定是学校。”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霍健康自豪地说。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 霍健康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山区省份,山地和丘陵占全省总面积92.5%,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全省3800多万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7.8%。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中有50个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全国未实现“两基”的522个县中,贵州省有55个,占十分之一强;在全国未实现“两基”地区的总人口数中贵州省约占七分之一。

  立足现状 提前打响两基攻坚战

  据霍健康介绍:贵州省在2000年基本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当时,全国已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而贵州省仅有32个县实现“普九”,“普九”地区人口覆盖率为35%。根据贵州省“两基”发展严重滞后和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亟需普遍提高人口素质的必然要求,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从2001年起,全省启动实施了“两基”攻坚。

  “如果我们不是提前3年开始‘两基’攻坚工作,那么我们明年一定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普九和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5%以下的目标。”霍健康说。2001年至2003年,全省实现“两基”的县由32个增加到58个,“普九”地区人口覆盖率由35%提高到65.1%;初中阶段在校生由142.7万人增加到201.3万人,建成“义教工程”项目学校1003所,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2042所。今年贵州省又有16个县通过了省政府的“两基”评估验收,如果这16个县通过教育部的审核批准,全省实现“两基”的县将达到74个,“两基”地区人口覆盖率将达到82.38%。

  立足实用   从“四不如”到“三能”的转变

  “在贵州流传着这样几句歌谣:吃苦不如老子;做饭不如妹子;打工不如哥子;理财不如嫂子,这“四不如”正是形容上了多年学回来的学生。他们除了读书没有一技之长。即使在目前最庞大的打工大军中,他们也不占有优势。”

  霍健康说,目前的打工队伍大致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梯队是江浙一带的打工者,他们一般都是高中水平;第二四川梯队,也就是川军,他们一般都是初中毕业;第三梯队才是贵州一带的黔军,一般是小学水平。处于打工者的最底层。这个问题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贵州省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在农村普通初中开设“农村实用科技”地方课程。这样,既可以为高中输送合格的新生,也可以培养成千上万“一能种;二能养;三能务工经商办工厂”的新型人才。为了实现这一转变,贵州省将“农村实用科技”课程设置为必修课,总课时为120到180课时,每周保证1到1.5课时。除此之外,在寒假暑假和节假日集中安排120到180课时的“农村实用科技”地方课程实训时间,力争达到“绿色证书”总教学课时300课时左右的目标。

  据了解,未来三年内,贵州省将培养三分之一的农村初中教师成为“农村实用科技”地方课程的主要教学力量,成为相对稳定的“双师型”教师,采取松技术上门等方式积极为农村普通初中培训“农村实用科技”地方课程。

  广开渠道  有效资助扶持贫困生

  “我们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贫困生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调查表明,贵州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需要给予资助的贫困生比例中心城市城区为15%左右,一般县(市、区)多为30%左右,部分民族边远地区在40%以上。”霍健康说,贵州省采取了多种方法有效资助和扶持了贫困的学生。

  (一),免费提供教科书。从2003年秋季起,中央每年下拨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贫困学生免费教科书经费8000万元。全省共有466910名小学生、441843名初中生,共908753名中小学生获得免费教科书,其中对100个一类扶贫重点乡镇小学生216910名、初中生75450名、共计292360名学生全部提供免费教科书。(二)免除杂费。目前,贵州省对100个一类扶贫重点乡镇所有约30万中小学生免除杂费。(三)补助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贵州省从2004年秋季起,给予生活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补助200元。所需资金500万元。(四)“西部助学工程”。2003年度“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贵州省共有大学生125名、高中生100人受到资助,资助金额为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共20000元;高中生每人每年2000元,共6000元。共计31000000元。(五)各种渠道筹集助学金,如“深圳?贵州助学金”。深圳、青岛、大连、宁波各对口帮扶两个地区,均有不定期的零星的资助。社会各界、民间团体对贵州省的贫困生给予大力的帮助,采取各种措施和途径资助贵州省贫困学生。

  黔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山区学子俱开颜

  “2005年,贵州省将解决近37万农村初中寄宿制学生基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霍健康高兴地说。

  近日,贵州省“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启动大会在贵阳召开,贵州各市(州、地)、项目县“两基”攻坚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及“两基”攻坚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规划覆盖贵州省88个县(市、区、特区)中的83个县,投入资金92714.2万元,拟建设项目学校1044所,新建校舍191.96万平方米,将解决36.68万农村初中寄宿制学生基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中央财政和国债资金今年各安排1.45亿元,建设资金已下达到位。

  同时,“工程”建设也将被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列为明年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这意味着政府行为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必将得以顺利的实施。届时,贵州又会有大批的山区学子能够走出大山,享受学习的机会。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