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贵州学校新闻

贵州大学国际化程度方面获新突破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4日 16:40

中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2008年,贵州大学在政府奖学金、师生交换、语言支持、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大大加快了学校的国际化进程。

  去年贵大成功承办了由教育部、外交部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这次活动让与会的东盟和中国的60余所大学对贵大产生了深刻印象,提出了多项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并为类似活动提供了经验。教育部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外交部已准备专款支持贵大连续举办三届,促进贵州省对外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并由此提升贵大的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

  2008年,贵大首次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计划院校,招收了来自泰国、老挝、越南攻读博士(2人)、硕士(9人)、本科(15人)的26名留学生,加上自费读学位和学语言的留学生,贵大国际化程度有了新的突破。

  贵大在去年举办了第四届日本文化节,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日本企业家、日本学者和我省各高校师生数百人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7月来华与中央领导商谈四川地震灾后重建人才培训时,专门邀贵大代表赴京见面,日前又派特使来洽谈将贵大纳入日本“亚洲人才培训计划”。在日本排名第五的东京农工大学专家来贵大拓宽交流合作时说,贵大是该校在中国40余所合作院校中合作最有成效的。

  与此同时,法国勒阿弗尔大学、韩国昌原大学、墨西哥索诺那理工学院、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等校的校长相继来贵大签署了包括师生交换、语言支持、合作办学等内容的协议。去年学校再次当选国际大学校长联盟(IAUP)执委,并发表了令代表们印象深刻的演讲。贵大2008年出国进修的师生已超过60名。

  2008年,“第十三次211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研讨会”、“全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术大会”、“2008年高等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讨会”、“2006年—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教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第三届有机化学青年学术与发展战略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在贵大举行,使贵大在新的平台上得到充分展示,扩大了贵大的社会影响力。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