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贵州学校新闻

第五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贵州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4日 17:12

中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2010年3月29日,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文明办、团省委在贵阳召开第五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布置启动会,安排部署今年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月各项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方仕平,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田茂松,团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马雷出席会议。方仕平同志与马雷同志分别在会上讲话,田茂松同志介绍了活动月总体工作方案。活动承办高校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全省高校分管领导、宣传部及团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田茂松同志介绍了第五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的总体方案。活动内容包括大学生经典诵读大赛、优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评选、第二届贵州省高校“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我的祖国?美丽家乡”——西部大开发十周年Flash动画大赛、优秀影视剧作品展映暨影视剧评征文大赛、优秀大学生社团评选、“我的校园文化活动月”征文比赛、省直高校小品大赛暨“多彩贵州”省委教育工委选拔赛等八项活动。八项活动方案设计均围绕中央、省委精神,凸显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宗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融入到生动活泼的活动之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和操作性强。

  马雷同志指出,要充分认识校园文化活动月的重要意义,坚定信念,精心组织,搭建好校园文化活动这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平台。要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一系列大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活动,寓教于文化活动之中。要进一步加强统筹配合,各高校在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省文明办、团省委开展主题活动,同时结合实际,突出各校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共同抓好教育青年、培养青年的工作。广大团干要广泛、深入地联系学生,找准工作切入点,更好地服务学生,进一步增强高校共青团组织的活力。

  方仕平同志指出,“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已成功举办四届,取得了丰硕成果、倍受好评。活动月以大学生为主体,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一系列大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活动,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丰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手段。实践证明,校园文化活动月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凝练大学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维护高校安全稳定、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方仕平同志强调,要再接再厉办好第五届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必须做到“四好”。一是要认识好。要充分认识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好校园文化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尤其要注意克服疲劳思想,克服经验主义,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二是要组织好。各高校要成立校园文化活动月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办公机构;要统筹组织好八项活动,在各高校全面整体推进;各项活动的承办学校,要认真组织好活动评选标准的制定、评审专家的遴选、与其他高校的信息沟通、协调配合等各项相关工作;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学生参与,开展自下而上的选拔工作。三是要宣传发动好。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师生知晓活动月的整体工作;要在各种校园网上登载活动月的总体方案,及时报道各项活动的进展情况;要在宣传栏内张贴海报、宣传画,在学生活动区悬挂横幅、标语,充分利用校刊、校报、校园广播等载体,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要做好活动成果的宣传与展示,便于相互学习、借鉴。四是要保障好。各高校要切实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活动月给予充分保障和大力支持,确保各项活动能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整体推进。

  会上,方仕平同志还就思想政治教育有关工作调研、组织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