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海南教育成就

海南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免费上职校不是神话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4日 15:13

中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全国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春风吹拂下,海南吹响了奋进的集结号,短短数年,职业教育呈现跨越式发展,令人刮目相看。

  透过一组关键词,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海南职教大发展的脉动。

  关键词之一:打翻身仗

  回望2007年、2008年,海南职业教育的跨越之路异常清晰。

  2007年的1月19日至21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海南调研时提出:“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加快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职业教育是个好办法。海南要在发展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上下大决心!”;

  在当年4月底召开的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卫留成明确提出:“加强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2007年1月,省长罗保铭上任后的第一个专题调研,就是发展职业教育。他在调研中连提三个重点,即对职业教育要“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

  在同年7月10日召开的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上,罗保铭响亮地提出“用三年时间打好职业教育翻身仗”;

  副省长姜斯宪也多次深入职校开展调研,与职教工作者共商发展大计。

  “在今年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五届三次全会的文件中,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都有重要阐述。”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说。

  打好翻身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海南新兴工业、热带高效农业、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迅速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共识。

  关键词之二:“三段式”

  说到海南职教,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要数“三段式”培养模式。

  所谓“三段式”,是指学生一年级在市县职教中心学习文化课和专业技术理论课,二年级转到省级或城市重点示范中职校学习专业技能知识,三年级则到相关企业顶岗实习。

  随着海南各市县纷纷新建职教中心,校舍等硬件问题迎刃而解,迅速扩大了招生;示范校提供了专业的设备和师资,保障了培养质量;企业的参与加速了学校与市场的对接,推动了就业。

  “三段式”培养带来的变化是喜人的。从2002年至今,因为省属龙头校、示范校的有效拉动,仅中职学校招生就带动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直线飙升11个百分点。许多贫困市县职校生一技在身后走出大山到城里就业,带动了家庭脱贫致富。

  在推进“三段式”培养模式的同时,海南加快了职教集团化发展的步伐,2008年,经过精心筹备,工业、农业、机电、旅游、商贸、财经等六大职教集团的组建工作已全部完成。

  关键词之三:特色取胜

  职业教育,归根结底是就业教育。只有紧密围绕一个地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就业市场设置专业,才能下好职教发展这盘棋。

  围绕汽车、制药、石油炼化、林浆纸一体化等支柱工业企业,省工业学校、省高级技校、省机电工程学校、海口市高级技工学校等各职校开设了汽车修理、生物制药等相关专业;

  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口第一职业中学等学校开设了酒店管理等相关专业;

  围绕发展有热带特色的现代农业,省农业学校、省经济技术学校等开设了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等相关专业;

  特色办学直接提升了中职学生就业率,据就业部门统计,近三年全省中职学生就业率在95.8%以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省农业学校主动与海口、澄迈、屯昌、定安等各市县委组织部联合开班,对“村官”实施学历教育,大受欢迎。

  海南职校开设“村官”班的消息经《光明日报》报道后,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做出批示,认为这是提高村干部水平、把受教育的年轻人稳定在村干部队伍中的新举措。

  关键词之四:四免一补

  上职校一分钱不用交,在海南不是神话。

  至今年年底,海南全省18个市县中,已经有三亚、昌江、文昌、澄迈等8个市县对就读职校学生实行 “四免一补”,即免学费、课本费、住宿费、信息费,每人每月补贴50元到80元。在这些优惠政策刺激下,学生就读职校的热情空前高涨。

  与此同时,针对市县职校办学条件差、办学规模小、结构不合理、吸引力不强等问题,2007年至2008年,省政府斥巨资,市县政府积极配套,全省所有市县都拥有了自己的职教中心。

  伴随着职教中心的崛起,海南职校在校生规模迅速扩大。

  2007年,海南中职招生4.6万人,2008年海南中职招生5.2万人。至此,海南中职学校在校生,从2006年秋季的7.8万人,激增到2008年秋季的13.1万人。短短两年几乎翻了一番!

  关键词之五:扶优扶强

  在2007、2008年海南职业教育发展的跨越年里,省委、省政府扶优扶强的用意十分明显。

  这两年,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市县财政直接投入职教发展的资金超过10亿元。2007年,获悉省机电工程学校租用的办学用地到期,数千学生面临无处上课窘迫后,省财政果断拨款3700万元,帮助学校购置了100多亩的新校区。

  省高级技校、省工业学校、省经济技术学校、省华侨商业学校、省银行学校、省商业学校等学校也得到了重点扶持。

  在中职在校生规模扩大的同时,卫留成、罗保铭等省领导多次指示,发展职业教育,重数量,更要重质量,实训设备和师资队伍建设一定要跟上。

  2007年,省编办积极为省属中职学校核编并为其增加编制600个以上。2007年、2008年年底,省教育厅两次组团,赴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招聘了近200名双师型教师,充实到各省属和市县中职学校。

  2008年,海南职教实训设备资金投入超过2000万元,用于建设1个省级共享型实训基地,5个专业性实训基地。

  曾经发展滞后的海南职业教育,正以令人吃惊的速度,不断追赶,稳步前进!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