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海南教育巡礼 > 海南页面焦点图

海南建立全国首个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

中广教育 2010年10月28日 14:4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海口市秀英区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27日上午,全国首个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永兴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该基地旨在对新一届农村干部进行系统犯罪预防,提高农村干部法律素质、综合素质,打造预防涉农犯罪工作新的亮点。

讲师正在为农村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

  今年,海口市第六届农村干部“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秀英区70个村、17个社区共选举出1312名农村干部。海口市秀英区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将使该区农村干部普遍接受培训和警示教育,尤其要对新一届农村干部进行轮训,促进农村干部法制观念和廉洁意识的增强。

  据介绍,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化,特别是实行村民自治以来,农村干部出现了行政管理“真空状态”,农村干部职务犯罪频发。一些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地流转、土地承包和旧城改造过程中收受贿赂,甚至与房地产商相互勾结建设小产权房,或非法占用农村土地违章建筑,极大得侵害了广大农民的利益,也阻碍了“三农”工作。

农村干部正在观看教育基地中的展板

  据海口市秀英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八个一”来诠释廉政文化和警示教育的内涵。即:“一道廉政文化廊”“一组法制宣传栏”“一堂犯罪预防课”“一部警示教育片”“一本农村干部百问书”“一份廉洁责任状”“一处清风谈心亭”和“一册心得体会集”。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永秀村委会治保主任符福庆说:“办了这个(基地)就是防止(犯罪),现在村里经济啊、钱啊,都很多。办班以后,(村干部)法律意识强了,钱不乱花,约束了。”

  据了解,秀英区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在每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一个月内,对全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为期半天的“八个一”警示教育;区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以图片展、放映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每年至少开展八次送“警示教育”下乡活动。通过开展警示系列教育,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当天,海口市秀英区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培训班开班,来自永兴镇的40多名“村两委”干部参加了警示教育培训。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