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海南教育巡礼 > 海南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口部分学校非上课时间学生不得留校引发质疑

2011年12月21日 08:45来源:南海房打印字号:T|T

  近日,有网友将下午上课前学生在海口金龙利文学校门外等候进校的照片上传到微博。同时,网媒爆出海口市第11小学(总校)的新规定:放学时间,学生不得滞留在校园内,只能在校外等候家长。一个是让学生在校外等门进,一个是让学生在校外等接送。两个类似的现象引起网友的关注:学校原本是孩子们的“安全堡垒”,但非上课时间,这个“安全堡垒”该不该把学生挡在门外?

  金龙利文学校:没到上课时间校门不开

  9日下午,网友“天涯雄仔”的一则微博引起关注。微博上传的图片上显示,下午上课之前,学校铁门关闭,一些学生只能在校外等候。“天涯雄仔”告诉记者,9日下午2时左右,他途经金龙利文学校时,发现门口聚集大批学生在等候进校。有部分学生还在一边打闹,周边有不少车辆来来往往,学生安全让他揪心。

  当天下午,记者到学校了解相关情况。海口金龙利文学校孙副校长表示,学生定点开门主要是避免学生随时进来学校,影响住宿学生休息的问题。另外教职工中午都在学生宿舍区和校园内管理学生,也很难腾出人力来管理学生随时进出的问题。“每当临近开校门的时候,都会有专门的体育老师和校领导、保卫人员在校门口守候。”孙副校长说。

  下午上课前夕,记者看到,有载客的电动车经过时,速度较快,遇到前边突然窜出来的小学生,立马急刹。司机也捏了一把汗。一商贩告诉记者,每天中午上课前和放学后,是生意最好做的时间段,学生都是成群结队过来买东西,“小学生嘛,买东西后,有时就站在马路上吃,车辆也比较多,也很危险。”商贩说。

  “那么多学生都聚集在校门口,门卫也很难看管到位。”这名商贩说,学生是在校园的外边,万一发生什么意外或者被过往车辆碰到,司机逃走也容易。

  海口市11小:放学后只能在校外等家长

  无独有偶,在大同路的海口市第11小学,一则关于学生放学后不能滞留校园,只能在校外等候家长的新规定引起了争议。据家长李先生反映,海口市第11小学(总部)下发通知要求下午下课时间到,家长务必按时到校接回小孩,小孩不得滞留在校园范围内。近几天开始,学校真的将滞留在校园内和校门口(校警室)的学生赶出校园,不得留在校园或靠近校门口。这些小孩没办法只能跑到学校附近的小卖部玩耍。李先生认为,学校这种校园管理失去了人性化管理,太不顾孩子的安危了。

  8日下午17时许,正处于学校放学时间,记者来到海口市第11小学门口看到,有些学生们稀稀两两的从学校内走出来,有些是由老师带着排队出来。记者注意到,在学校门口旁边等候家长的学生们,有些年龄小的学生跑到学校旁边的小卖部里买东西或者追赶打闹,有些索性就在路边三群两伙的玩起了游戏。家长黄女士说,学校把孩子放在校门外,让家长接送,实在是不安全。

  对于校外等接送此事,海口市第11小学办公室平主任解释说,从去年开始,全国多所学校发生了校园恶性事件,如校外人员入校侵害学生,爆炸等。为了有效防范校园恶性事件,他们学校出台了一系列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经过1年的摸索,学校近期对家长接送孩子做出了新的调整,这也是出于安全考虑的,让家长更方便接孩子。

  平主任称,放学时间,每个班的班主任都会组织该班学生排好队,由班主任带这些孩子走出校园,家长可以在门口把孩子接走,如果家长还没有来的话,班主任会带剩余的学生在校门口外一块指定的区域等家长,如半个时后,家长还不能前来,班主任会主动和家长取得联系,直到家长把孩子接走,老师才能走开。

  教育部门:校方须确保学生安全

  “学校提前多少时间开门也很难有个标准,最好的办法是学校和家长双方多多理解,互相支持。”海口市教育局王副局长表示,学生安全管理是重点,教育部门将要求金龙利文学校进一步研究开门时间与上课时间的间隔,避免让学生一时间大量聚集在校门口。她说,教育部门是很重视校园安全问题,学校应该配合家长,尽量把孩子放在校园内接送,如家长确实对此意见大,教育局将要求校方整改。

  家长:将学生拒之门外不安全

  “让学生在校外等门进,说白了是责任心的问题。”家长王女士说,海口不少学校外边都比较窄,来往车辆也比较多,这种情况,叫家长怎么放心让学生在外边等门进。

  王女士认为,学校定点开门,考虑更多的是内部管理,这一点做家长的也可以理解。但同时也希望学校能考虑到孩子在校门口等候的问题。“如果在校门口发生什么事情,责任应该由谁来负责呢。”

  海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任仕君认为,让小学生在校外等门进的做法,是否人性化值得商榷。任仕君说,学校什么时候开校门,目前没有一个明文规定,但学校更应该从爱护学生的角度上考虑,这也涉及到学校办学理念,解决学生进出校门问题,更多的是需要从学校本身来想方设法。

  针对校外等接送此省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林老师认为,该校放学后,把孩子放到校门外等候家长,虽然是有老师看护,这都是不安全的。最重要的是,校门外车辆较多,如果孩子发生交通事故了,学校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记者 徐善应)

责编:赵龙(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