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海南教育巡礼 > 海南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南严审高考报名资格 防堵“高考移民”

2011年12月27日 09:04来源:新华网打印字号:T|T

  海南省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的报名工作将于1月5日开始。海南今年对“高考移民”仍将采取严格审查政策,不受理海南本省考生在外省或海南省外考生在省内借考的申请。

  据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防堵“高考移民”,今年海南在高考报名环节设置了户籍和学籍两道关。根据规定,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学生须符合下列四项规定之一,才可以在海南省申请2012年高考报名且不受报考批次的限制。

  一是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有常住户籍连续3年以上(含3年,从2012年8月31日往前推算),在全省有固定住所和海南省教育厅认定的海南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并在海南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修满学制规定的年限(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的考生)。

  二是本人小学或初中在海南省学校毕业,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海南省以外高级中等学校借读的人员,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有常住户籍连续3年以上(含3年,从2012年8月31日往前推算),在海南有固定住所,本人参加海南省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后,在海南省教育厅办理了到省外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借读确认手续。

  三是本人在海南有常住户籍,其法定监护人经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认为引进的优秀人才。

  四是本人在海南有常住户籍,其法定监护人经驻琼部队副军级以上政治部门确认为驻琼部队的现役军人。

  另外,对于有海南省常住户籍,又不符合上述任何一项规定的考生,只能报考本科第三批和高职(专科)学校。

  海南曾是“高考移民”重灾区。近年来,海南省政府果断采取措施,通过调整高考报考条件,完善和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杜绝虚假转学空挂学籍,提高省外就读考生在海南报考的门槛等手段,把封堵“高考移民”的关口前移,高考移民人数锐减。

  据了解,报名结束后,海南省将开始严格审查考生资格,对符合报名条件以及不受报考批次的限制考生名单进行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记者 夏冠男)

责编:小隐(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