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海南教育巡礼 > 海南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口部分学校停开校车 称安全责任难承受

2012年01月10日 09:18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就近难觅心仪学校,求远难忍接送之烦

  听说海口知名民校寰岛实验小学今年春季开学将全面停开校车,海口市民李女士今天开始实施一项艰巨的工程:鼓动自己年逾六旬的父亲学车,以便接送自己今年9月将上一年级的女儿。

  而儿子在寰岛实验小学上三年级的Z女士则开始实施转校计划,理由很简单,像她这样夫妻俩属双职工、老人又无力接送的家庭,根本就不能想象每天都得按时接送孩子是个什么感觉?

  校车停开家长吃不消

  “当初报名上寰岛实验小学,除了青睐其教育质量外,有校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如今说停就停,我们确实很难接受。”Z女士说。

  在Z女士看来,学校至少应该像海口滨海九小一样,新生不设校车接送,老生依然可以享受校车服务,有个过渡期。现在孩子上到三年级,已经对校园环境、教学方法和老师、同学非常熟悉,这时候考虑转学,是个极其纠结的选择。

  Z女士告诉记者,取消校车,不仅将对家长和学生造成不便,而且将引发许多问题。比如有些家长将不得不以各种借口“翘班”接送孩子,而就算是家长挤出时间接送孩子,在下午接孩子时也极容易导致寰岛实验小学门口严重堵车。

  Z女士透露,据她所知,现在孩子所在学校的家长们,要么忙着找人转学校,要么商量小区拼车轮流接送。受校车停开影响较小的,是一些全职太太们。但想一想,有几个年轻家长能做到不要工作每天接送孩子?

  校车也让学校左右为难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将上一年级,但是直到现在,她都决定不了送孩子去哪所小学。原因很简单,自己家附近的学校,没有一所是自己心仪的;而理想一些的公办学校,离家又都不近,而且没有校车。如今,如果连像寰岛实验小学这样的民办学校都纷纷停开校车,那以后孩子上学的接送问题,将成为她和丈夫的巨大难题。

  “不是我们愿意舍近求远,而是现实逼得我们舍近求远!”王女士说。

  王女士告诉记者,就近入学的理想状态是义务教育阶段各校均衡发展,但实际情况是各校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差距都是明显的,这样的现状就难以避免家长择校现象的发生,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样的现象难以消除。

  王女士认为,经费问题不是学校取消校车的主要原因,至少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是这样,因为可以通过适度提高乘车费用来解决这一问题。学校之所以停开校车,可能还是由于去年国内多个地区连续发生严重校车安全事故,一些学校负责人承担着巨大心理压力,因此不愿提供此项服务。

  “但是,我认为校车应该是学校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增值服务。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出了一些事故,就都要停开校车!试问几个家长敢让上小学的孩子自己上下学?”王女士说。

  采访中,多位家长也表示,如今国家出台严格的校车管理规定,对学校来说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短时间之内不可能做到在每个细节上都合乎国家标准。有关管理部门也应该考虑学校的难处,以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共同解决好校车问题。

  学校也是一肚子委屈:安全责任学校难以独自承受

  1月6日,两则消息一起刺激着人们:这一天,甘肃省庆阳五中操场举行校车发车仪式,为当地幼儿园配备的40辆“大鼻子”校车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同一天,海口寰岛实验小学的部分家长开始向媒体“报料”称,学校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将取消校车接送服务。

  一存一废之间,校车再次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

责编:小隐(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