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北教育成就

2007年 河北教育驶入快车道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2日 15:46

  680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学杂费

  2007年,河北省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年共投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21.85亿元。686万名学生免交学杂费,小学人均减负168元,初中人均减负248元。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校舍116万平方米。144.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免费教科书,11.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得到生活费补助。

  点评:2007年,为了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好学,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教育政策接连出台。其中,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备受关注。这一年,对农村娃娃来说,“义务”教育名至实归。

  有消息说,2008年河北省用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中央和省级资金将达33.6亿元。另外,“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河北省将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也将被免除其学杂费并取消借读费。”这所有的消息都让人振奋。“学有所教”的和谐图景正在被着力勾画。

  全省建立县级教育集中支付分中心

  2007年,河北省所有县(市、区)都建立起教育集中支付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河北是全国首推此项改革的省份。主要做法是:撤销乡镇中心校及国办学校财务机构。分中心建立后,学校的收费收入和财政拨款全部纳入分中心,集中管理,分账核算。但学校对资产的管理权不变,对资金的使用权不变。目前河北省172个县(市、区)分中心运转正常。

  点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一条规律。该分则分,需合就合,只要是从实际出发,有利于事业的发展,有利于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就是好的做法。分中心运转后,首先可保证各项资金专款专用,防止资金的挤占、截留和挪用;其次是减少了资金拨付环节,加快了资金运行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分中心的运行还能够使学校的收支情况处于有效监控之下。在我看来,县级教育集中支付分中心改革最大的意义是从体制上解决教育经费截留挪用问题,在于从“源头”着眼遏制教育乱收费。

  两大工程着手改变村校面貌

  从2007年起,河北省“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开始实施。工程的主要内容为通过建设沼气综合利用系统等方式,进行农村中小学改厕治污和改善生活设施改造。

  2007年,河北省的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也开始实施。5亿元中央专项资金将用于国家核定的39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大厂回族自治县的农村初中新建或改造学生宿舍、食堂和厕所等生活设施。

  点评:没见过农村中小学厕所的人也许想像不到它的样子。亲见过的人大多会因使用过程中的“战战兢兢”感慨它的简陋。农村中小学的宿舍、食堂、厕所的新建和改造,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是改善农村条件,改变农民卫生习惯,保证农民健康,特别是中小学生健康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农村公共卫生环境改善的一个重要举措。事情虽具体,但利国利民,意义重大。期待着早点看到当前河北省农村中小学普遍使用的简陋陈旧、存在安全隐患的露天旱厕“旧貌换新颜。”

  恢复高考30年录取考生269万

  今年,高考恢复30年。30年来,河北省累计有750万考生报名参加高考,为高校输送269万人。30年来,河北省的高考无论考试科目、阅卷、录取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招生数量也大大增加,近几年,每年都要录取30万新生,比当年全省报考人数都多。

  点评:恢复高考,对于被十年动乱严重破坏的国家而言,其最大价值在于,为此后的社会发展和进步,重构了一种全新的秩序文明:它既重开了人才向上流动的通道,为社会重建了一套新规制,又重新唤醒了人们对人才的尊重,对知识的信仰。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承认,高考是迄今为止相对公平的选拔人才的方式。如今,我国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位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2%,已跨入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

  在群众旺盛的教育需求面前,高考应让创新型人才在公平、客观、合理而又灵活的选拔制度中脱颖而出。

  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和征集志愿

  2007年高招录取中河北省首次实施平行志愿和征集志愿改革。今年河北考生可填报5个并列院校,均作为一志愿。征集志愿就是一志愿录取后,向考生公布该批未录取满的高校的计划缺额,组织未录取考生填报本批的二志愿。

  点评:其实,随着时代发展,高考改革一直没有停止过。有关平行志愿和征集志愿,听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过,前者能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减少高分考生落选;而后者则有助于考生克服以往填报二志愿和调剂志愿的盲目性。还有助于减少高校不同年份大、小年现象。如此说来,对考生和高校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尤其对那些曾因院校大小年现象被“闪着”的考生或只因“报错志愿”痛失上学机会的考生来说,无疑更及时、更贴心。

  重点打造名牌高校、一流学科

  2007年,对河北省高等教育的“双重工程”来说值得纪录。河北工业大学“211工程”二期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河北大学省部(教育部)共建、燕山大学省、委(国防科工委)共建扎实推进。河北大学“十一五”发展规划顺利通过教育部、省政府专家论证。燕山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学院在组织机构建设、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河北农业大学等其他7所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综合实力和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高。

  以24个强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为重点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展顺利。这一年中,河北省高校的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也取得了新突破。燕山大学机械工程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河北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等5个学科新增为国家重点学科;河北大学动物学等3个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河北地方高校重点学科总数由4个增加到11个。

  点评:由于省会几经搬迁等历史原因,名牌高校、一流学科始终是河北高等教育的“软肋”。河北省近年来组织实施了高校“双重工程”、省部(委)共建、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重点建设工程,通过项目带动,全力打造高等教育的“龙头”和“品牌”,推动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建设与发展。今年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取得突破等成绩的取得,可以说是多年重点培育开花结果。期待河北省今后继续加强对重点建设工程的监管和扶持,引领和带动河北高等教育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港澳高校首次河北招生

  2007年,12所港校首次面向河北考生敞开大门。6所澳门高校也首度在河北招生。

  “港校热”近年来逐年升温,有人甚至发出“港校将北大、清华扫入二流”的惊呼。此次港澳高校向河北考生伸出的“橄榄枝”引爆了考生和家长的热情的同时,也引发了“到港读书利大弊大?”的讨论。

  最终,今年在河北省招生的港澳高校“收成”都还不错。有4所自主招生的港校录取13名高分理工类考生。香港中文大学更是将河北省“文科状元”纳入麾下。

  点评:人往高处走,良禽择木栖,这是规律。很难说“到港读书利大弊大”,学生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但通常情况下,优秀的学生接受优质的教育,出成绩的过程和周期可能会缩短些。港澳大学在内地招生,参与内地尖子生的争夺,使清华、北大等名校也有了危机感,这是好事。竞争更能促进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启动本科教育质量工程

  2007年,河北省全面部署并相继启动实施了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工程有关建设项目。下面这几件事不得不提。

  河北大学等8所本科院校和14所高职高专院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河北省评出21位教学名师。其中,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吴英绵教授成为该省第三位全国教学名师。河北省“诞生”首批25个省教学团队。评出18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遴选出2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7个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7年,河北省已有165门课省精品课,14门国家精品课。这一年,河北省还“隆起”首批30个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与“高地”同时诞生的还有河北省首批品牌特色专业60个,其中21个专业进入国家特色专业建设序列。

  点评:如果说高校的“双重工程”着眼点是打造河北省的“名校”、“大牌”。本科教育质量工程则是覆盖所有高校,惠及所有在校师生的“大手笔”。目前我国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1800万,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超过7000万人,我国已成为高等教育大国,河北省高等院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均在全国前五位,可谓教育大省;但目前河北省还算不上高等教育强省。近些年,高校都在忙着扩大规模,升格上层次,现在应该让步子更稳健、把重点放在内涵发展上了。我们的大学校园中应有大楼、更该有大师;要有研究高精尖的学者,也要培养更多成就于三尺讲台的一线名师。

  高校辅导员可“双线晋升”

  2007年,河北省首次就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召开全省大会。河北省将从选聘、培训、待遇、职务评聘、考核奖励等多方面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首次明确提出,“各高等学校要确保专职辅导员的实际收入不低于本校专任教师的平均收入水平。”

  河北省要求高校按照双重身份对辅导员进行管理,给予辅导员以“双线晋升”优惠待遇:既可按照助教、教师、副教授、教授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又可根据工作年限和实际表现,晋升相应的行政职务。

  点评:高校学生政治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是对大学生进行管理与服务的主要力量,是高校须臾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这支队伍的建设,关系到高校的稳定与发展,关系到大学生的成才与前途。但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这支队伍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甚至被忽视,因此,队伍不稳,干部思动,工作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河北省出台《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终于使这支队伍建设有了一个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文件。文件的贯彻落实,必将对始终工作在第一线的“消防队员”们产生积极的影响。少了后顾之忧,他们工作应当会更安心、踏实。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河北高校学生工作将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