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河北教育巡礼 > 河北教育新闻 > 正文

2011邢台教育报告:七大亮点创历史新绩

2012年03月08日 17:38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一、邢台教育精神深入人心

  为提振全市8万余名教职工的士气,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弘扬“忠诚、团结、敬业、创新”的邢台教育精神,分三期组织机关科级干部和部分学校书记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11年8月,分三期对全市252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军训,提高了广大干部的国防意识、大局意识,培养了团队精神,增强了纪律观念。编辑出版了《教育文萃》一书,在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中倡导读书、学习、思考的良好风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百名干部下基层”、“千名校长入课堂”、“万名教师进家庭”等活动,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举办了“纪念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展”等8项大型活动。全市教育系统1个基层党组织和1名共产党员受到省委表彰;5个基层党组织、5名共产党员、5名党务工作者受到省委教育工委表彰。

  二、争项目跑资金历史最多

  面对我市教育投入相对不足的现状,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积极争项目跑资金。2011年共争取上级教育专项资金11.83亿元,较上年增加2.37亿元,其中项目建设资金5.35亿元,较上年增加1.59亿元,争取项目资金额度位列全省第3名。2011年市本级征收教育附加8191万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全年共安排学校建设项目321个,其中:校安工程项目209个。针对市区中小学入学难问题,在市规划局、规划设计院的大力支持下,编制了《邢台市城市教育设施规划(2010一2020年)》和《邢台市城市区基础教育学校2011年建设计划》。市区新建小学3所,改建扩建9所,初中改建小学1所。超额完成市政府制定的市区新建、改扩建8所小学的目标任务。清河县、桥西区等5个县(区)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第二轮教育综合督导评估验收;新河中学和临西实验中学通过省级示范性高中验收,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26所,实现了每县(市)至少都有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目标;桥东区回民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园评估验收,全市省级示范园达到21所,另外,市区职教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栋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实训楼竣工,一栋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的实训楼主体完工,一座实训大棚完工。皇寺职教园区方面,邢台医专的8栋教学楼、实训楼、学生公寓楼主体竣工。占地1965亩的武汉体育学院邢台分院项目开工建设。高校建设方面,建筑面积25659平方米的邢台学院体育馆项目主体竣工,占地500余亩的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校区扩建工程和占地651亩的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扩建工程先后于6月16日和11月28日奠基开工。

  三、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

  2011年全市高考在参考人数较上年减少3943人的情况下,上线人数和优秀生数大幅提升。本科一批上线人数2791人,比上年增加343人;本科二批上线人数9420人,比上年增加425人;本科三批上线人数24924人,比上年增加246人。文理600分以上人数1242人,比上年增加920人。全市共有8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比上年增长3人,另外还有5名被其他院校录取的考生也达到北京大学录取分数线。全是被“985工程”大学录取的学生385人,比上年增加89人;被“211工程”大学录取的学生共计1114人,比上年增加57人。我市高考成绩在全省整体上升两个位次。2011年全市高中段学生回流462人,市直中考成绩前200名中学生有165名留在本市重点高中就读,群中对我市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信心倍增。

  四,校园安全常抓不懈

  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学生人身安全、饮食安全、校舍安全、供暖供电安全、校车安全为重点,狠抓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全年召开法制安全稳定会议21次,其中4次联合政法委、公安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安排部署校园安全工作,联合公安交警、交通安监等部门共同治理校车问题,对5起校车交通违法案件进行责任追究,4所民办幼儿园被吊销办学许可证,2名副校长被免职。市教育局包县包校领导带领科长主任9次深入到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检查指导安全工作。市教育局还为全市学生办理了校方责任险和平安保险,理赔300起案件,金额达100万元。2011年全市教育系统未发生较大安全稳定责任事故。邢台市教育局分别被评为河北省教育系统和邢台市“五五”(2006-2010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