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北学校新闻

河北大学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7日 15:29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河北大学结合本校实际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发展的新道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专职辅导员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提高专职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一、健全体制,加强领导。学校高度重视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打造专家化、专业化的专职辅导员队伍,推动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化发展。

  专职辅导员的管理实行学校和学院双重领导体制。党委学生工作部是学校管理辅导员队伍的职能部门,对专职辅导员实行宏观领导和管理,对选拔、岗位分配和调整、培养、考核、评优评奖、职务和职称晋升等各项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组织和协调;各学院要对所辖辅导员进行直接领导和管理,协助、配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做好各项相关工作。

  二、公开选拔,统一调配。专职辅导员的选拔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根据教育部、河北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具体组织实施,组织部、人事处、各学院协同配合,采取组织推荐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委学生工作部对选拔出来的专职辅导员进行统一分配。

  三、创造条件,悉心培养。党委学生工作部要按照建设学习型、专家型、专业化、职业化队伍的要求,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工作实际,制定专职辅导员培训规划,坚持岗前培训、专题培训、高级研修、学位教育相结合,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使专职辅导员自觉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

  四、落实政策,职业发展。专职辅导员可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并落实“五级辅导员制”,根据其任职年限及工作表现,确定相应级别的行政待遇,其中特别优秀的可提任副处级、正处级辅导员。

  专职辅导员队伍是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应立足岗位长期从事此项工作,队伍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一般不得转出辅导员队伍。支持符合条件的专职辅导员参加学校中层干部竞聘。

  五、严格考核,强化管理。党委学生工作部可根据工作需要对专职辅导员在校内各学院之间进行必要的调整。专职辅导员的考核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共同组织实施,考核结果记入档案,与职务聘任、奖惩、晋级等挂钩,考核不合格者解聘或调离工作岗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