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黑龙江教育成就

普及义务教育 黑龙江深化农村教育改革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19日 15:48

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农村教育怎样深入改革和继续发展?很多地方都在探索。近日记者在黑龙江省采访,看到该省针对新的形势正在以新的思维深化农村教育改革,使人耳目一新。

  黑龙江省于1998年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建立了完整的农村教育体系,为农村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然而从那时起,农村教育面对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农村城镇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更新的步伐不断加快,与教育周期长、教学内容的滞后之间的矛盾加大;其次,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国必须大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这就要求农业劳动者具备更高的素质;第三,农村税制改革使教育投入的结构发生变化,要求开辟新的教育资源。省委、省政府认为老的思路和办法很难解决这些新问题,必须深化农村教育改革,才能应对新的形势。

  新思路的核心观念是:教育不应单纯以为学生升学考试等功利主义目的为着眼点,而应以提高每个学生一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根本目的,着眼于培养他们这种能力所需的各种基本素质。

  为实现这一目标,省教育厅引导全省农村学校在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中实行三个大转变。一是变适应教育为超前教育。以前那种让学生学会一两种现成的实用生产技术的职业技术教育已远远不够了。要让学生了解还未广泛运用的,或正在研究中的,甚至是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品种、新技术、新知识;二是变就业教育为创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创业的志向,请各个领域创业成功的人士向学生们讲述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经验;三是变知识传授为主为全面提高素质为主。为实现这些转变,各校进行了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初中和高中实行“绿色证书”制。

  上述改革正向全省各地推行,并已初见成效。改革较早的呼兰县成效最为明显。该县大部分初、高中毕业生创业有能力,升学有实力,发展有潜力,不少人成为农村新技术的传播者,促进了各项产业的发展。教育深化改革5年来,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倍。

  省教育厅长董浩说:“以经济发展和教育发展为例,有效的机制就像两个齿轮一样互相传动。建立这样的机制还需要探索。”副厅长孟凡杰说:“中央提出的基础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是正确、有效的。县委、县政府可以在全县范围内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组织全县各部门、各单位为教育出力,或成为学生的校外实践基地,增加了很多教育资源,而农民的负担却减轻了。呼兰县就是一个典型。”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