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黑龙江教育成就

黑龙江省高校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19日 16:11

目前黑龙江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62所,其中超万人以上大学16所。2004年省属高校在校生总规模达到40.8万人,比1998年的9.5万人净增31.3万人。高校教师队伍规模明显扩大,生均校舍建筑面积、教学仪器设备基本实现了与招生规模的同步增长,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极大地缓解了后勤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筹资体制改革拓宽了经费来源渠道,增加了经费总量。

  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矛盾:部分学校发展定位不合理,发展目标攀高,发展规模贪大,学科专业设置求全,对社会发展的适应性不强,教育教学质量滑坡,办学条件的改善跟不上发展规模的要求等等。

  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表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黑龙江高等教育提供了发展机遇,如何加快紧缺人才培养和高校科技创新服务步伐,是黑龙江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

  为此,黑龙江省教育厅在做好全省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工作的过程中,结合全省高等教育的实际,突出强调并认真开展了对省属普通高等学校发展定位的论证工作。这项工作可以使高校充分了解全省、全国高等学校的发展状况,从而明确自身的基础、优势和不足,有效避免学校重复办学、盲目攀比和无序竞争,形成全省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高等学校合理分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以达到科学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节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保证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并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

  各高校普遍反映,在当前形势下开展这项工作很及时、很必要,能够帮助学校挖掘自身的优势,发现不足,从全省、全国的角度,科学地把握本校发展速度和规模。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