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黑龙江教育巡礼 > 黑龙江教育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中小学教师师德出问题将“一票否决”

2012年03月28日 10:05来源:新华网打印字号:T|T

  今年哈尔滨市将实行中小学校师德考评“一票否决”制,把师德作为教师职务评聘、评优奖励、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师德出现严重问题的教师取消所有评优晋级资格,调离教育教学岗位,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处获悉,该市将对师德建设成效突出的地区、学校给予制度和资金倾斜,对师德出问题的教师,特别是体罚学生、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利用家长办私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将依法撤销教师资格。

  去年哈尔滨市7.5万名中小学专任教师分别接受了市、区县(市)两级轮训,今年该市将把师德教育作为新一轮培训的首要任务,特别是作为校本研修必修课,求实效不走过场。同时完善师德责任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把手”要负总责,学校是具体责任单位,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真正把师德建设贯穿学校管理全过程。

  目前,哈尔滨市已建立起市评区(县、市)、区(县、市)评校、校评师的师德专项评估机制,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监督指导学校落实师德考核,避免流于形式,并进一步明确了师德考核、中学生和家长评价的重要性。(记者 强勇)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