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黑龙江学校新闻

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21日 15:08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5月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校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共建5个技术实验室。协议的签署对推动双方的“产、学、研”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打通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系统集成创新到成果转化与规模产业化的整条价值链提供了契机。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快速响应飞行器技术联合实验室”、“制导与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材料及热防护技术联合实验室”、“装备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汽车电子技术联合实验室”5个技术实验室。双方将在航天防务、信息技术、装备制备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与联合研发,建立信息交流和项目成果对接转化机制,定期开展技术交流与学术研讨,利用哈工大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为航天科工集团提供相关工程学科、管理学科研究生学位教育以及其他形式的继续教育。航天科工还将与我校每年举行例会,总结当年合作成果及制订下一步工作计划。通过以上合作内容,全面提升双方的基础研究水平、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的合作能力,抢占科技创新的新领域与制高点,为我国航天事业、国防事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谢焕忠,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人教司司长陈小筑,工信部人教司副司长尹卫军,工信部人教司处长杨志宏,工信部人教司主管刘小龙、高栋,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司长李本正,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副处长宋绵新,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一司司长吴志坚以及国资委、总装备部等部门的领导应邀出席会议。航天科工总经理许达哲,纪检组组长高福来,副总经理承文、方向明、曹建国,总经理助理谢良贵,以及总部,各院、基地和直属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邓宗全、韩杰才,校长助理郭斌、才巨金,以及院士杜善义、张乃通、王子才及有关研究院领导、专家等出席了会议。方向明主持会议。

  航天科工副总经理曹建国和我校副校长韩杰才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航天科工总经理许达哲和我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为双方共建的5个技术实验室揭牌并授牌。

  学校校长王树国表示,目前我国产学研合作更多的是点对点的合作,比如针对某一项目甚至某个工件的联合技术攻关,但缺少更深层次的合作。此次我校与航天科工建立联合实验室,不是一次简单的校企合作,它开创了我国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如果大企业都能效法航天科工开展这样的产学研合作,我国的高等院校和科技人才将能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发展。

  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许达哲说:“航天科工集团历来高度重视产学研工作,从科研生产需求出发,在技术开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与哈工大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合作,产生了大批高质量成果,广泛应用于预先研究、技术突破、装备研制和工程制造,有效解决了科研生产的诸多关键技术难题,有力提升了集团的科研生产能力。许达哲表示,航天科工集团将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点,与哈工大建立全面的高层次合作,把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各单位有机联系起来,逐步建立“合作紧密、管理科学、互利共赢、创新发展”的产学研合作体制;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科工集团的科技创新工作,把航天科工打造成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

  总装科技委副秘书长陶平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总装备部对双方在国防、航天、国民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肯定,并预祝双方合作圆满成功,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人教司司长陈小筑祝贺双方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对我校在国防、航天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了肯定,并对我校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她希望我校能够在教学模式、科研模式与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进行改革创新,探索出更加符合企业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模式,总结新经验,为校企“产、学、研”合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将双方战略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