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湖北教育成就

2005年 湖北省教育发展概况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4日 12:16

  〔编制湖北教育“十一五”规划〕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启动,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开展了对重大教育问题的研究工作,召开各种形式的专家讨论会10余次。在湖北教育信息网开辟专题频道,广泛听取意见,吸纳民智。根据省政府统一要求召开了听证会。较好地完成了《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并形成了《湖北省“十五”期间各级教育发展状况分析及“十一五”期间发展趋势预测》和《湖北省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报告》等一批研究成果。

  〔“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2005年,湖北省继续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动员和选派力度,从高校选拔了1029名毕业生与50个教育局签订了服务协议,8月,这批大学生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到贫困地区农村乡镇中小学任教。《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级党报党刊和重点门户网站数十次报道湖北省实施“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的情况。

  〔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2005年,湖北省启动“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大规模组织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校长到武汉高校免费集中培训,计划每年培训2万人,5年培训10万人。该工程实行“政府招标购买培训,受训者全免费接受培训,严格考核培训情况,根据绩效给予奖励”。省教育厅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承担此项任务。参加培训的教师、校长到不同的高校参训,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培训质量都基本一样,并且他们的培训费、住宿费、资料费、交通费和伙食费等培训费用均由湖北省教育厅统筹解决。2005年共筹措专项培训经费1800万元,培训了17900名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2100名校长。

  〔贫困生资助工作〕2005年,省政府将“资助贫困学生”列入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直接领导,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身上。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工作。2005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享受“两免一补”资助人数为84万人,资助资金达3.16亿元。其中,中央下达湖北省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0.82亿元,省级落实免杂费资金1.45亿元,县、市财政落实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资金0.89亿元。2005年秋季和2006年春季,免费教科书通过招投标节约资金3800万元,扩大了资助面,增加资助人数26万人。全省“两免一补”工作,国家下达奖励资金4500万元。

  中职贫困生资助工作。省教育厅拿出1100万元资助1万名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其中对1000名特困家庭学生给予每人2000元资助,对9000名贫困家庭学生给予每人1000元资助。

  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湖北高校建立“奖、贷、助、补、减、绿色通道”等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全省各高校发放国家奖学金169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881人;省政府奖学金400万元,资助1850人;高校发放学校奖学金1.15亿元,资助123625人。各金融机构向13.8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审批发放助学贷款6.96亿元。各校为45873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资助金额2573万元。各校发放国家助学金4551万元,资助3.8万人;省政府助学金1000万元,资助2.5万人。高校提供困难补助资金3733万元,资助60670人,为11489名特困生减免学费3137万元。秋季开学有3.3万人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交学费1.4亿元。70多所高校党员教职工开展“一帮一”活动,结对资助17.5万人,资助资金3500万元。此项工作受到财政部、教育部的通报表彰,获奖励资金3500万元,位居全国第一。

  〔农村义务教育最低保障机制〕保工资。2005年,湖北省省级财政安排4.7亿元政策性转移支付资金,帮助各县解决农村教师工资发放问题。基本实现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县级统筹、财政足额预算、一人一卡、银行代发、直达个人”的发放机制,保证了教师基本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

  保运转。2005年,湖北省继续对29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30元/生/年的标准给予公用经费补助,并将补助纳入年度预算。继续在全省试行“一费制”收费政策,明确规定学校杂费收入要全部用于学校公用经费。

  保贫困学生就学。2005年,继续对全省84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实施“两免一补”。

  保安全。2005年,省政府将“学校危房改造”列入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全省共投入危房改造专项资金4.2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项目1811个,完成D级危房改造103.5万平方米;投入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学校布局调整资金1.1亿元,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全年没有发生因建筑安全导致的师生伤亡事故。

  〔贯彻《行政许可法》〕《行政许可法》颁布后,湖北省教育厅除组织干部培训、制定行政许可项目工作规程及办理行政许可的20种格式文书,还制定了《实施教育行政许可规定》《行政许可受理与送达制度》《行政许可听证规则》《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办法》《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办法》《行政许可档案制度》等若干试行制度,从公示、接收、受理、审查、决定到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文档管理等各个基本环节都建立了符合法律要求、可以遵循的明确依据。

  〔“师德楷模”郑琦〕郑琦是宜昌市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学校教书育人做好事,退休后自己出资创办青少年活动中心,4年多来,到中心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达到1.5万多人次。其先进事迹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中宣部、教育部等五部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郑琦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全国各地巡回报告。2005年6月17日,国务委员陈至立亲切会见报告会全体成员,高度评价郑琦先进事迹,要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郑琦学习。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号召广大教师向郑琦学习,湖北省政府授予郑琦“师德楷模”称号。

来源:湖北教育厅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