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湖北教育巡礼 > 湖北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湖北省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共建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四次会议

2012年03月05日 08:37来源:中国教育报打印字号:T|T

  教育部、湖北省共建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3日在京举行第四次会议。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

  袁贵仁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共建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科教强省放在四个强省战略目标的首位。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湖北省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破解热点难点问题,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签署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共建协议后,湖北省在教育管理新体制、教育运行新机制、教育发展新模式上积极探索,深入推动武汉城市圈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全国其他地区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提供了有益经验。

  关于2012年试验区工作思路,袁贵仁强调,当前正处在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机遇、齐心协力,共同将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工作推向深入。一是进一步统筹教育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将深化教育改革与加强区域教育合作联动紧密结合,将服务武汉城市圈创新发展与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增强教育服务“两型社会”建设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大省级政府统筹力度,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区域教育协调发展,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高水平的条件保障。三是鼓励试验区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力争在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等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重大进展,让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袁贵仁强调,要以这次部省工作会商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成果,丰富内涵,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将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建设成为省级政府统筹教育发展的示范区,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示范区,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改革任务的示范区,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表率。

  王国生在讲话中说,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人心,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喜人形势和显著成绩,进一步坚定了湖北建设教育强省的信心和决心。自2008年部省签订共建协议以来,教育部在教育体制改革、发展项目、建设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为湖北省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机遇,湖北教育事业呈现了新的良好发展态势。他表示,湖北将坚定不移地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第一战略,把教育投入作为全省财政的第一投入,把教师作为教育的第一资源,把深化体制改革作为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为构建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会议。教育部、湖北省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记者 杨晨光)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