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湖北教育巡礼 > 湖北学校新闻

武汉市课改已七年 "满堂灌"仍在学校唱主角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02日 09:5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老师上课只讲5分钟,其余时间交给学生自主探究,家长嫌老师“话太少”,建议老师像以前那样“满堂灌”。记者从武汉市解放中学获悉,该校自今年上半年在部分班级尝试课改,打造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模式以来,不时遭遇到传统教学观念的阻碍。

  今年5月,解放中学在7、8年级的4个班级尝试新课改。该校校长胡水生这样解释新课堂模式:老师讲的时间少,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时间多;学生把老师“挤”下课堂,自己当“老师”。“听讲能够记住学习内容的5%,阅读能够记住学习内容的10%,聆听能够记住20%,看图能够记住30%,做报告、给别人讲、亲身体验能够记住90% 。”胡校长称,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模式才是真正对学生发展有利的高校课堂。

  以往一节课,老师可能讲足45分钟,现在老师讲的时间大大缩减。胡校长说,有一次一名老师上课只讲了5分钟,家长知晓后竟找老师“扯皮”,称其“偷懒”。校方费尽口舌解释,家长方才作罢。

  “初中课改倡导了七八年,‘满堂灌’仍然唱主角。”胡校长颇感无奈地告诉记者,初中比高中更早进入课改,但效果并不明显,传统课堂教学方式仍占据绝大多数初中课堂。中考考什么,学校就教什么!初中课堂仍在围绕中考指挥棒转。解放中学之所以在少数班级进行试点,胡校长称“其实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学生对新课堂是啥感受?从来不敢举手发言的八年级学生吴迪兴奋地表示,今天上英语课的时候自己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团结的力量,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课本上全部写满了知识点。大家争先恐后举手发言,自己再也不想当“胆小鬼”了。

来源:楚天金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