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湖北教育巡礼 > 湖北学校新闻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来湖北民院讲学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05日 16: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通讯员刘德国唐玲)增强民族自豪感,明确当代青年的责任,10月4日下午,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在湖北民院进行“弘扬孔儒思想,加强世界交流”的讲学,此次讲学在该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厅隆重举行。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副院长吕天增,复旦大学教授杨发坤,恩施州教育局副局长范俊,湖北民院校副院长汪兴平,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及恩施高中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讲学活动。

  汤博士从“儒学在世界的关注度”、“孔教儒学的社会地位及作用”、“文化侵略与同化”、“儒学的历史”、“自身笃行实践研究儒学”、“如何弘扬孔教儒学”六大方面展开精彩的讲述。他以自身在印度、日本、韩国、美国、英国等国的讲学经历为依据,相比之下,我国学习儒学意识淡薄,对儒家文化研究不深,从而导致儒学的衰落。演说中,他还就孔教儒学的社会地位及作用展开了阐释。他说,孔教儒学对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和谐有着重大影响。此后,汤博士还讲述了“焚书坑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打倒孔家店”等多方面的儒学历史,希望当代学子重拾文明精华,弘扬传统国学。他结合自身实际向广大师生讲述了他笃行实践、潜心修身的经历,在实践中发扬孔教儒学。他倡议当代大学生应该广泛接受儒学先进思想,通过网络、讲座、书籍等多方面渠道了解儒学并学以致用。

  演讲完毕后,广大学生积极踊跃提问,汤博士就学生提出的“怎样使中国青年拥抱儒家文化?”、“文化侵略能否改善?”、“儒学对人的内心有何影响?”等问题一一做出详细解答。

  最后,恩施州教育局副局长范俊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马克思只主义和儒学都是改变人们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武器,都应运用到现代化建设中来,与此同时,范俊副局长还对汤博士的思想、品德、奉献、博学给予高度赞赏和肯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