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湖南教育成就

2007年湖南教育年鉴---民办教育

中广教育 2010年06月04日 14:54

民办教育概况

  2007年,湖南省民办教育事业规模逐渐扩大,民办学校特色建设得到加强。据2007年年报统计,湖南省共有民办学校4775所(不含民办培训类学校),在校生人数达133.61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333所和13.61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3966所,在园幼儿43.69万人;民办普通小学120所,在校学生10.07万人;民办普通中学313所,在校学生34.6万人;民办中等职业学校319所,在校学生28.36万人;民办专修学院30所,在校学生1.5万人;民办普通高等学校13所,在校学生7.67万人;按照民办机制运作的独立学院15所,在校学生7.67万人。全省另有各类培训学校1200余所,在校学生人数约40余万人。基本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多形式、多门类、多元化格局。同时,全省积极鼓励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开展创省级示范性院校建设,民办学校特色建设得到加强。到2007年底,湖南省民办学校共有国家和省级示范性学校6所,其中2007年新增 “湖南省示范性高中”1所、“湖南省示范性幼儿园”1所。

  《湖南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正式实施

  2007年3月1日,《湖南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正式实施后,湖南省认真组织进行了贯彻落实。一是部署全省各民办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宣传活动,并通过省和地方各种新闻媒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贯彻落实《湖南省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宣传报道。同时,全省各个市州、县市区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规范民办学校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分别组织全省民办学校举办者、管理人员、财务人员骨干开展了法律法规培训,共培训人数500余人次。同时,市州教育局共举办相应的培训班107期,培训人员5600人次;三是积极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将民办学校教师纳入教师统一培训范围;对取得教师资格的民办学校教师在计算工龄、教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优评先、表彰、考核等方面实行与公办教师同等对待;对民办学校的学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到了在开展“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表彰活动及组织各种学生运动会、各类比赛时,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对待;对民办学校招生,特别是跨地招生,凡给予公办学校的政策同时给予民办学校。全省各地区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认真落实了民办学校在征用土地、报建立项、税费减免、用水、用电、环境保护等方面享受公办学校同等优惠政策。

  湖南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2007年,湖南省各级政府分别开展了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民办教育发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湘府阅[2004]63号)精神,省人事厅会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评选表彰湖南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杰出贡献者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湘人发[2007]184号),通过市州推荐,省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审定,12月20日,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表彰全省民办教育杰出贡献者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湘政函[2007]272号),授予了刘玉娥等3位同志“湖南省民办教育杰出贡献者”称号,授予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20个单位“湖南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授予了何彬生等100位同志“湖南省民办教育先进个人”称号,并给予了奖励。

  湖南省民办教育调研活动

  为进一步了解研究湖南省当前民办教育的发展情况,由湖南省教育厅等3家单位联合组成调研小组,于6月13日至7月13日对长沙市、常德市、邵阳市、娄底市、衡阳市、岳阳市6个市进行了民办教育调研。调研组走访了包括幼儿(稚)园、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职业中专、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修学院等各层次的民办学校29所;召开了有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民办教育的负责人、民办学校举办者和管理人员、教师参加的座谈会26次。同时,面向全省各市州发出并收回调查问卷380份;10月14日-17日,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开朗,省教育厅副厅长朱俊杰、副巡视员杨定忠及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相关人员,到邵阳市进行民办教育专题调研,现场考察了邵阳市4个县的6所民办学校,副省长郭开朗充分肯定了邵阳市近几年来民办教育发展所取得的较好成绩。根据对调研情况进行综合和分析,省教育厅形成了《湖南省民办教育调研报告》,并组织了湖南省民办教育有关专家、各类型的民办学校代表,代省政府起草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决定(代拟稿)》,并上报了省人民政府。

  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检查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检查细则(试行)>的通知》(湘教发[2006]105号)文件精神,由省教育厅组成了有民办教育处、发展计划处、财务建设处、高等教育处、审计处、法规处、学生处和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的年度检查小组,对湖南省2所民办本科学院和15所独立学院开展了2006~2007年度办学情况检查。同时,各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也按照文件精神分别对所属范围内的民办学校开展了2007年度办学情况检查。通过年度办学情况检查,切实规范了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督促民办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形成办学特色,提高教育质量。

  湖南省市州民办教育管理工作年度考评奖励活动

  3月23日,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市州民办教育管理工作年度考评奖励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07]76号),决定从2007年起,每年对湖南省各市州开展一次民办教育管理工作的年度考评和奖励,并将民办教育管理工作的年度考评和奖励纳入了全省教育工作综合评价和奖励。12月,经市州教育局自评,省教育厅审定,湖南省确定了常德市教育局等5个单位为“民办教育管理工作综合先进单位”,株洲市教育局等4个单位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工作单项先进单位”,衡阳市教育局等3个单位为“民办教育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单项先进单位”,并进行了通报表彰。

 

来源:湖南教育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