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湖南名师访谈

入学后可转专业——湖南工业大学招生处处长 唐文武

中广教育 2010年08月02日 14:5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主持人:亲爱的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湖南工业大学的招生处处长唐文武唐老师为大家解读一下2010年湖南工业大学的招生就业情况包括紧张高考之后的一些新的政策,唐处长您好!

湖南工业大学

  唐文武:您好!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唐文武:刚才主持人讲到了这一点包含了两个层面的含义,一个层面就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的一些新的政策,另一个层面是高校本身在招生方面的一些政策。首先我们看一看第一个层面,今年教育部本着以人为本严格规范的这样一个原则在相关政策和规定中更加强调了从严治考,从严治考的必要性,同时也采取了一些相关的措施。今年的政策与去年相比整体上保持平衡的,但在局部也做了一些调整。我总结了一下,可以简单用三个词描述一下。

  第一个就是诚信,教育部进一步加强了对考生诚信教育,加大了从严治考的力度,要求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都必须签订诚信考试的承诺书,考生本人要承诺他自己所提供的这个证明材料的客观真实和准确。同时还要承诺在考试过程中要遵守有关的规定。另外一个方面也要求各级省招生办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的违规的现象也客观的记录考生的电子档案,如果考生在考试以及其他的方面存在着违规行为的话,他自己本人就必须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些相关的后果或者是责任。这是第一个词。

  第二个词就是阳光。教育部继续推进了高招阳光工程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各级教育部门包括省级教育部门先进部门,包括高校的招生办以及各个中学的相关的职责,加大了高考的各个环节的信息的公开力度。让考生有章可循。

  第三个词就是规范,教育部加强了考生作弊认定的范围和处理的力度,在全国统考,省级统考,考生在任何一场考试中存在着弄虚作假或者是作弊的行为都将受到比较严厉的处罚。

  我简单用这三个词来概括一下今年政策的变化,当然不是很全面。

  考生锐减对高校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唐文武:应该说近年参加高考人数的减少对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最直接的影响是对高校的影响有两大块,一个是考生人数的减少主要是给考生带来更多的选择高校以及升学的这样一个机会。对于高校来说一个方面高校可能会造成生存危机,当然这是少数的。同时绝大多数的高校带来发展的或者是改革的这样一个机遇。主要是由于生源的减少迫使高校要想方设法的提高自己的整体的竞争实力,提高社会的认可度以及吸引更高质量的考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