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湖南教育巡礼 > 湖南教育时评

有感于校长安全压力大如煤矿矿长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03日 14: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1月30日下午,济南燕山小学放学完毕,校长丛一峰回到办公室后松了一口气:“我这个校长,每天担负的安全压力,大得就像煤矿矿长。”“作为校长,最大的压力是学生安全,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头上。”丛一峰感慨。(中国教育新闻网12月1日报道)

  济南燕山小学校长丛一峰的这一感慨,是十分真实的,是责任感极强的反映。作为省城东部热点学校之一的燕山小学拥有学生2223人,“近几年,毕业人数少而招生人数多,有的功能室都不得不腾出来做了教室。”该校一位老师说。“恐怕是济南市学生密度最大的学校。”丛一峰说,每天7点,她准时到校,第一件事是察看校门口有没有逗留的孩子,进校后挨个楼层巡视:瓷砖有没有松动、电线线头有没有耷拉下来等。每天做操或放学时,至少7名老师准时到岗维持秩序。

  校长的安全责任的确重大,远比煤矿矿长的安全压力大!煤矿的安全在井下,主要危险是瓦斯、穿水、塌方,而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原因更多,如集会、课间操、上放学、下自习、就餐、洗澡、体育活动、校舍、食品、饮水、牛奶等等。学校的危险因子特别多,有些防不胜防,再加上学生好玩好动,安全意识不强,特别是义务教育时期的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差,因而,学校安全责任确实大如煤矿。

  学校学生人数众多,活动众多,有的活动还安排在校外,安全问题更加重要。例如,1994年12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委“义务教育与扫盲评估验收团”一行25人到克拉玛依市检查工作。12月8日16时,克拉玛依教委组织15所中、小学15个规范班和教师家长等769人在友谊馆为检查团进行文艺汇报演出。演出中舞台上的火引燃了挂在后幕作背景的多个呼拉圈,由于幕布的阻挡,迅速消耗的氧气使舞台区域内形成了一个高压区,幕布膨胀如气球。火灾造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这起事故死亡人数之多,是历史罕见的!其悲惨程度骇人听闻!

  与山东燕山小学相比,我们身边的不少学校学生人数远远超过,有的学校甚至于是它的两倍。多一个学生就多一份安全责任!学生密度之大,年龄之小、周边环境复杂,安全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教育育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所长张茂聪教授认为,从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和校园安全角度出发,他不赞同“航母式”大校。张茂聪直言,学校合并并不能带来真正的教育均衡,在国外,学校超过1500人会被要求“分校”。学校真正摆脱人满为患的困境,还必须要靠真正的教育均衡来实现。

  城区学校的学生人数超多庞大!这是一个众目睽睽的紧迫而现实的问题。在目前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我们的校长惟有一个办法,将学生安全摆在首位,校长等主要领导的本职工作就是要保证学校安安稳稳:安全就是最好的品牌,安全就是最大的业绩。学校每一个教师要将安全教育带进课堂,要时刻挂在嘴角,要随时随地保护学生,安全就是真实有效的教育教学,安全就是最出色的工作!

  校长的安全压力大于矿长。教师的安全压力大于煤矿的班长。这话一点不假!但愿我们用责任用行动构筑学校安全保护大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我们才能平安无事!

  作者:湖南省邵东县两市镇三小罗立志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