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湖南教育巡礼 > 湖南教育时评

教育腐败现象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17日 11:3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长沙12月17日消息 近日,汉江中级法院对武汉大学原后勤保障部部长江建勤受贿、贪污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7万元,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7万元。武大原后勤保障部副部长闵启武犯贪污罪,同案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中新网教育新闻12月11日报道)

  法院审理查明,1993年至2009年,江建勤在担任武大学工处处长、武大出版社社长、武大后勤保障部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程某、陈某、巴某等14人贿赂共计40.8529万元、美元0.6万元,并为其谋取利益。2005年至2009年,时任武大后勤保障部部长的江建勤与时任副部长的闵启武共同贪污公款16.5万元。江建勤实得赃款5.4万元,闵启武实得赃款4.3万元。这两位腐败的后勤部领导,利用工作之便,贪污受贿,双双判处有期徒刑,发人深思。

  江建勤、闵启武案件是因为他上面的两个主子被查处而带出来的:武汉大学副校长陈昭方去年9月3日即新学期开学前被捕的,副书记龙小乐则是十天后被捕,两人的办公室也先后被查抄。这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近年揭出的罕有大案,官方高度重视,由湖北省检察院直接负责,经数月调查、掌握充分证据后,直接予以逮捕。 相关部门初步调查发现,陈、龙涉嫌受贿的金额至少有数百万元,主要案情不仅包括武大的基建工程,还涉及武大和两家私企投资近十亿元合办的武大东湖分校。案件牵涉多名商人,亦可能还牵涉更高层人士。陈昭方和龙小乐是武大的第三号、第四号人物,都是正厅级干部,地位仅次于校长顾海良和党委书记李健。

  随着高考招生的比例越来越大,高等学府基建相继扩大,继续教育日益红火,大学的领导和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直线上升。天天与金钱、招生打招道,势必让那些经不起考验的人掉以轻心,于是就会腐化堕落。陈昭方是武汉大学的常务副校长,龙小乐是武汉大学的常务副书记,他们之所以被查处,就是因为权倾一时,掌握着基建和招生的实权,能够说一不二。

  大学里面乃至于义务教育界的贪赃枉法者,这几年被惩治的可以说是“前仆后继”,让老百姓一方面拍手称快一方面又痛心疾首。众所周知,大学生的学费居高不下,一年几千上万,还不包括生活费,家长已经是望洋兴叹,不少农村学生和家长不得不望而却步,无奈地放弃高考。有一部分家长为送子女上大学而返贫,更为可悲的是一少数家长在接到子女的录取通知书时,因学费特高而自杀!

  武汉大学副校长与副书记等系列受贿案,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教育界的确不再是清水衙门,尤其是存在着的那批大大小小的腐败蛀虫,在不断地威胁着危害着教育的健康发展,在吞并侵夺广大群众广大学生的血汗钱,在扰乱社会的正常秩序破坏国家的稳定,实际上不比党政腐败危害轻!如义务教育阶段的存在着的违规带养学生、有偿补课、看作业收费等,已经到了家喻户晓的最可怕的时候!社会和家庭都在盼望主管部门大刀阔斧地禁止,而不是只打雷吓人,让那些胆大的我行我素!  

  (作者:湖南省邵东县两市镇三小罗立志)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