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湖南教育巡礼 > 湖南学校新闻

余彭年将向中南大学捐款近14亿 建科技未来城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23日 13:5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著名富豪、湘籍慈善家余彭年日前在深圳约见潇湘晨报记者,独家披露将捐款12亿—14亿元建设中南大学彭年科技未来城等项目。目前,余彭年与中南大学双方已经就此达成一致,不日将签订正式协议。

  12月21日下午,记者联系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双方正在就有关细节做进一步商定。

  根据协议约定的内容,中南大学将提供近60亩土地,由余彭年为主提供建设资金,共同建设中南大学创新创业科技园暨彭年科技未来城。拟此项目将打造成长沙地标性建筑之一,除了科技实验室外,规划中还有五星级宾馆。初步估算,余彭年将投资12亿—14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为23万平方米。

  余彭年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为推动此项目顺利进行,他将独资在长沙注册设立湖南立珊投资管理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的所有营利性项目将由该公司与中南大学所属资产经营公司签订相关合同,通过股份制合作方式进行,按照现代企业模式运作。

  除了中南大学科技城项目,余彭年还将捐款近2亿元,与中南大学共同投资建设系列专科医院和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余彭年说,将永久性合作建设湖南湘雅彭年立珊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由余彭年负责现金投资,中南大学以名称、技术、医护团队等入股;投资5000万元设立湖南湘雅彭年立珊生殖专科医院;捐资5000万——1亿元在中南大学本部新校区捐赠建设中南大学彭年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大楼。

  余彭年说,这几个项目未来收益的个人部分将全部用于慈善事业,并向中南大学倾斜,用于科研、教学、奖学金或者资助贫困学生等慈善公益事业。

  如果此项目最终落实,可能成为年近九旬的余彭年在晚年的最后一个慈善大项目。运营这么多项目,资金会否越来越少?对此,余彭年表示:“慈善资金就像母鸡下蛋,只要母鸡在,慈善资金永远不会缺。”

  作为著名富豪、慈善家,今年88岁的余彭年在湖南享有盛誉,他于1988年捐赠的立珊公交专线今天仍然运行在中南大学至长沙火车站的道路上。而从2003年起开始实施的“彭年光明行动”已经免费医治了全国近20万例白内障患者,湖南亦有很多患者因此而重见光明。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便是重要的合作单位。

  2010年9月29日,作为唯一受邀的湖南富豪,余彭年参加了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在北京举行的慈善晚宴。晚宴结束后他曾对潇湘晨报记者表示,将把毕生所挣的93亿港元财富全部捐给慈善事业,实现“裸捐”。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