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页面广告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推进江苏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沈健厅长署名文章

中广教育 2010年07月21日 15:5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7月13日-14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期间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落幕之际,江苏省教育厅负责人结合本省实际情况谈如何把教育规划纲要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江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的回应,全面展示了江苏未来的教育发展前景。

  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坚信,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必将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对于落实“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战略,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这是全党、全社会和全国教育战线上的一件大事。总书记和总理的讲话立意深远、高瞻远瞩,全面总结了我国教育工作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教育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全面部署了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教育规划纲要》科学绘制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蓝图,是指导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江苏地少人多,资源匮乏,唯一可以依赖的是人力资源。因此优先发展教育显得更为迫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大力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积极 构建全民教育、终身教育、优质教育体系,大力实施教育均衡化、教育多元化、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战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实现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加快实现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

  一是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化优先发展教育理念,加大教育强省建设力度。把关键点放在“优先”上,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发展教育事业,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把落脚点放在“发展”上,按照总书记、总理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新要求,对照江苏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任务,找出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更加注重教育发展的内涵和增长的效益,更加注重教育结构的调整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更加注重教育公平和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增强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以建设教育强省的新成效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新期待,以教育的优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党中央、国务院殷切希望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将把教育现代化作为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旗帜和主旋律,以教育的率先现代化来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的现代化。继续深入贯彻落实2005年颁发的《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到2020年左右,江苏全面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公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15年基础教育全面普及,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教育内涵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设施、教育管理、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知识贡献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办成更具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江苏教育。全省所有县(市、区)达到教育全面现代化标准以上,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