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教育成就

2006年 江苏教育发展让老百姓受惠得益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2日 17:20

2006年秋学期,江苏省806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学杂费政策,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97%。省财政安排补助资金5.19亿元,占免费额的60%,对经济薄弱县的补助比例最高达到90%。全面实施免除学杂费后,每位小学生家庭年均减负约200元、初中生家庭年均减负约300元。这是江苏落实新《义务教育法》,教育服务新农村建设、让老百姓受惠得益的一项具体举措。

  近年来,江苏坚持教育“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公益性原则,致力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逐步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和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省政府共投入专项资金20多亿元,先后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农村中小学“三新一亮”工程、农村中小学“六有”工程、农村中小学“校校通”工程,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06年起,他们又实施了以农村中小学理化生实验设备、体育、艺术教学器材、图书资料等“四项配套”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中小学合格学校工程建设,并将其列入省政府确定的农村新五件实事的重要内容,决定2006年首先启动农村初中合格学校建设,2007年启动农村小学合格学校建设,到2007年底把所有农村中小学建成合格学校,从而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学校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体现教育的公正公平。2006年,江苏已安排专项补助经费3.82亿元,重点对1240所苏北苏中农村初中进行帮扶建设,各地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省配设备器材陆续供货到位。

  为了实现“为每一个公民提供接受基本教育的机会,为某一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所有人提供相同的教育机会,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受更好更高层次的教育”公平教育目标,江苏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贫困学生资助力度,2006年省安排专项经费1.2亿元,为经济薄弱地区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课本和配套磁带;中央财政安排4000万元、省财政安排1亿元,共资助9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各高校建立健全资助体系和绿色通道制度,全年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54亿元,获贷学生6.3万人;中央财政安排5000万元、省财政安排1.55亿元,资助奖励12.8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目前,江苏全省幼儿园在园儿童达150.1万人,比上年净增12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4%,比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84%,小学和初中在校生年巩固率分别达100%和98.55%。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3.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76.7%,普通高中招生53.7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55.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第一次超过普通高中。全省目前共有三星级以上高中430所,在优质高中就学的学生达80%;有省级重点以上职业学校235所,在重点职业学校就学的学生达60%以上。2006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39.09万人,其中研究生3.18万人,本专科生35.91万人,同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基本一致,较好地贯彻落实了国务院适当压缩高等教育发展规模的决定。各类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数32.45万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籍考生90万人。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5.6%,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江苏充分认识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紧密,与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密切的特点,把职业教育发展放到全省教育发展的重要位置。2006年,江苏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措施。各地、各校密切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启动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研究制定了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和要求,2所高职院校进入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支持苏北经济薄弱地区34所县级职教中心加快建设步伐、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全年新建18个省级高职实训基地,其中国家资助建设6个,新建45个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其中国家资助建设7个;推进职教集团建设,新建纺织、化工、机电三大职教集团,全省职教集团达11个,汇集了300余所职业院校与400余家企业,有力促进了产学结合;加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组织3000名职业院校教师作为访问工程师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30名高职院校校长赴新加坡进行高级研修、3200多名中职教师参加“四新”培训,努力提高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素质;对口支援苏北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组织20所基础能力较强的高职院校对口支援苏北20所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苏南对口帮扶苏北中职学校范围继续扩大,职业教育南北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局面逐步形成。职业教育的发展,为江苏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合格劳动者,也带动了大批农村家庭面貌的改变。

  教育怎样让人民群众满意?江苏同样十分重视教育政风行风建设。2006年,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社会各界聘请3357名行风评议员,及时了解基层情况,诚恳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全年共受理教育乱收费举报2621件,查出违规收费2302万元,清退违规收费2250万元,党纪政纪处分69人;认真抓好“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的创建工作,表彰和奖励了23个首批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做到了教育收费让群众满意,让家长放心。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