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教育成就

一组数字彰显江苏省2006年教育发展新亮点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2日 17:28

2006年,江苏省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目标,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持续发展,老百姓也从中更多地受惠得益。

  80%学生在优质高中就学,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5.6%

  目前,江苏全省幼儿园在园儿童达150.1万人,比上年净增12万人,学前3年入园率达90.4%,比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84%,小学和初中在校生年巩固率分别达100%和98.55%。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3.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76.7%。全省目前共有三星级以上高中430所,在优质高中就学的学生达80%。2006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39.09万人,其中研究生3.18万人,本专科生35.91万人,较好地贯彻落实了国务院适当压缩高等教育发展规模的决定。各类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数32.45万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籍考生90万人。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5.6%,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3.82亿元重点帮扶1240所农村初中

  在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布局调整、“三新一亮”、“六有”、“校校通”工程的基础上,2006年起,江苏省又实施了以农村中小学理化生实验设备、体育、艺术教学器材、图书资料等“四项配套”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中小学合格学校工程建设,并将其列入省政府确定的农村新五件实事的重要内容。江苏省决定2006年首先启动农村初中合格学校建设,2007年启动农村小学合格学校建设,到2007年底把所有农村中小学建成合格学校,从而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学校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2006年,江苏省已安排专项补助经费3.82亿元,重点对1240所苏北苏中农村初中进行帮扶建设,各地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省配设备器材陆续供货到位。

  组织250万农村劳力参加实用技术和创业培训

  2006年,江苏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2所高职院校进入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年新建18个省级高职实训基地、45个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基地,新建纺织、化工、机电三大职教集团,全省职教集团达11个,汇集了300余所职业院校与400余家企业,有力促进了产学结合。同时,组织3000名职业院校教师作为访问工程师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3200多名中职教师参加“四新”培训,努力提高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素质。积极组织各类职业学校集中培训初高中“两后”毕业生约30万人,组织250万农村劳动力参加了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为教育富民做出了新的贡献。

  查出违规收费2302万元,清退2250万元

  教育怎样让人民群众满意?江苏省同样十分重视教育政风行风建设。2006年,省教育厅在全省社会各界聘请3357名行风评议员,及时了解基层情况,诚恳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全年共受理教育乱收费举报2621件,查出违规收费2302万元,清退违规收费2250万元,党纪政纪处分69人。开展“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创建工作,表彰和奖励了23个首批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做到了教育收费让群众满意,让家长放心。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