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教育成就

江苏教育60年 高等教育发展全国领先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2日 17:58

新中国成立时,江苏省在校大学生只有7200人,经过60年发展,江苏省在校大学生达到了167.74万人,翻了233倍,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教学质量、内涵建设,江苏省高等教育多项指标都领先全国。

  1949年,江苏只有15所高校,在校生7200人,1978年,高校发展到35所,在校大学生6.05万人,1996年,江苏省率先在全国吹响高校大扩招的号角,66所高校当年招生7.88万人,在校大学生增至23.28万人,又经过10多年的发展,江苏省高校增加到122所,在校生167.74万人,年招生数44.61万人,高考录取率达到了76%,高校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王煌

  随着规模和数量的进一步拓展,进一步加强了资源建设,我们现在122所普通高等学校,95%以上的都是新校区、新的设备,新校区和新设备为每一位大学生的成长创造了很好的一个物质基础条件。

  在注重规模的同时,高等教育还“奏响”了教学质量和内涵建设的“最强音”。“十五”以来,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两精一品”工程,即精品课程建设、精品教材建设和品牌特色专业建设。

  江苏省还在全国率先提升了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的评奖影响力,优化评奖机制,江苏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和江苏科技进步奖、江苏哲学社会科学奖并列成为省政府三大奖项。在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大学生动手实践和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江苏省专项建设了本科院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高职院校实训基地。

  每一项的投入都是全国第一,比如我们本科院校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投入就是200万,又比如我们高职院校的实训基地,一个投入就是400万,目前我们已经建了省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00多个,已经建了省的高职实训基地60多个。

  江苏省始终积极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加大教育改革力度,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跨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38%。今后一个阶段,江苏省将按照“规模适度、结构优化、质量一流、贡献卓著、特色鲜明”的要求,持续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基本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全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前列,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沈健

  60年来我们牢固地确立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我们实现了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大省的转变,处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正在努力要把我们江苏由教育的大省向教育的强省来转变,这样子为我们整个江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和技术的支撑。(李子祥 谷翔)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