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教育成就

江苏教育60年 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增加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2日 18:02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方针,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从1978年的3.55亿元到2007年的525.92亿元,增长了148.15倍。

  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校长杨瑞清已经从教28年,他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

  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校长 杨瑞清

  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扛着小板凳,去报名,然后教室里面,是泥土,泥巴搭起来的桌子,土台子。然后慢慢就开始有一个简易的木台子,整个学校,我小时候上学的学校,整个办学条件比较简陋。

  1981年,杨瑞清从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毕业后到南京市江浦县五里大队小学任教。

  五个班七八个教师,一百多个孩子,办学条件也比较简陋,而且学生仍然是从家里面带凳子来上学。

  1982年,五里大队的农民集资7万元建了21间房,学校条件得到了改善。1985年五里小学正式命名为行知小学。

  我们学校的孩子们上学就不用带凳子了,课桌也比较新了,那个时候叫“一无两有”,没有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课桌凳。

  1994年学校创办“行知基地”,成为南京市中小学生体验乡村生活的基地。到2002年,政府相继投入1000多万元,学校的办学规模和校园建设发生了巨变。

  城市办学条件过去我们很羡慕,现在我们发现,农村的办学条件,已经跟城市学校慢慢扯平了,电脑室,学生专用的舞蹈房,绘画室,这里都有了。

  今年,学校参与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新建了教学楼,校园环境改造也在进行中。

  我们这个基地最近获得政府上亿元的投资,要打造江北让城市孩子外国孩子尽情体验的一个乡村生活乐园。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从最初1978年的3.55亿元到2007年的525.92亿元,增长了148.15倍。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的各项工作,省政府从200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全省各级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补助经费8.77亿元,

  2008年江苏省级财政投入2亿元资金,实施农村中小学留守儿童食宿条件改善工程,新增满足10万名学生需要的宿舍和餐厅。(马晓茜 董轶)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