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教育成就

江苏教育60年 产学研合作为经济发展装上“科技引擎”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2日 18:05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作为人才库、智慧源,我省高校新招频出,不断探寻与政府、企业以及基层生产一线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为江苏乃至全国走以应用开发为特点的自主创新之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各类人才,科研工作主要以基础研究为主,围绕国家以及各部委办局的重大项目展开。上世纪50年代,国家制订12年科学发展规划时,南京大学任美锷院士受到国务院邀请,和全国200多名科学家一同确定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

  南京大学副校长 张荣

  橡胶这个材料我们当时主要的是靠进口,任美锷院士亲自带队到我们很多的地方去考察,最后在中国选了若干的地点作为种植橡胶的实验场所,事实证明取得了成功,现在我们中国的橡胶从那以后就完全实现了自给。

  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提出发展科学技术的一系列重要政策,迎来了“科技的春天”。我省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五以来”南京大学和我省12个地方政府签订了政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了相应的公共技术研究服务平台。2006年,该校和宜兴市政府、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合作,挂牌成立了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科技研发中心,为环保企业处理工业废水, 3年来,中心帮助环保企业实现GDP超过3亿元,并取得了30多项国家专利、4项国际专利,被业界称为“水医院”。

  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科技研发中心主任 任洪强

  未来我们力争能够成为国家级的科研平台。

  研发中心被称为企业的“大脑”。 近年来,40多家企业看中了南京工业大学的科教资源优势,纷纷将研发中心建到了该校,目前已陆续研发出100多项成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南工大也从中受益良多,“十五”期间学校科研经费达到7亿元,其中60%左右的科研经费从合作企业中来。

  南京工业大学科技处处长 黄和

  尤其是现在金融危机,很多的这种中小型企业,它涉及到转型,涉及到产业升级,那么科技是个动力。我们学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科技型服务公司以及各种孵化器平台建设,我觉得就是提供了这么一个载体。

  在南京林业大学的“江苏省速生木材与农作物秸秆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专家、教授却能将稻草、麦秆“点草成金”。采用创新工艺制造出的中密度秸秆人造板,不仅在质量上达到了木质中纤维板标准,而且创造了无甲醛的绿色环保新产品。这一技术目前已经在淮安和连云港两地投产。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林大遗传育种专家王明庥将意大利杨树引种到泗阳后,已实现意杨产业总产值78亿元。

  据了解,目前,我省高校拥有科技人力资源4.6万人,科研经费从1978年的235万元上升到2008年的63.7亿元。已建立各类产学研合作载体1530个,累计投资额319亿元,通过产学研合作参与创办了近120个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16.9亿元,利税5亿元。(李子祥 朱恒生 陈海陵)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